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一研討會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天出席的是有關癌症的研討會。出席研討會的有來自全世界,特別是東南亞國家的衞生部長及專家。其實癌症就全世界來說,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公共衞生議題,不過很多地方及國家,包括香港,在公共衞生方面,經常都在處理傳染病事宜。這研討會十分重要,因為就癌症來說,不是每天也會有緊急事情(發生),不過長遠而言對公共衞生的衝擊很大。我最重要的是向代表介紹了香港有控制癌症的機制,因我們設有督導委員會,當中有公共衞生專家、學者,以及最重要是有持份者。因此,我們可以透過從督導委員會檢視香港在預防癌症、及早診斷和治療,以至紓緩治療的整個策略為何。最近,香港比較重要的是正檢視有關篩選檢查的普查服務,亦會在今年開始引進大腸癌篩選檢查先導計劃。另外,剛才開會亦討論了一些較具爭議性的議題,例如乳腺癌篩選檢查。因此,這會議非常重要,我們亦會參考討論結果,作為日後檢討癌症防控策略的重要資料。

記者:(有關昨晚有病人接受針灸後死亡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醫療程序,無論是中醫或西醫的醫療程序,均有其一定的風險。在這件事情上,首先,這情況來得頗突然,也是比較罕見的。中醫針灸服務一般來說是相對安全的。至於我就這件事的看法是,第一,要確保有關人士是註冊中醫,因為針灸只可由註冊中醫,以及其他醫護人員,在有足夠培訓及資歷下才可進行。第二,事前醫生和病人有否溝通,讓病人有心理準備接受治療。此外,也要了解病人有否任何原因,而不適合接受某種治療。特別的個案是需要深入調查的,尤其這是一個於治療過程突然死亡的個案,必須考慮轉介進行死因研究,待死因研究找出真正死因後,才會知道這件事究竟與治療是否有關。

記者:針灸是頗普遍的療程,會否有些人其實不太適合接受針灸或推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此我說,任何醫生,包括中醫及西醫,在提供任何治療前,其實也應該與病人溝通,了解其背後有否其他疾病或隱性疾病等。至於究竟此事是否存在責任,其實也要待死因研究完成後,才知道真正的死因,所以我很難在現階段評論。

記者:這次是否首次有人接受針灸後死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就數據來說,必須先翻查記錄。若說引致大家如此關注(的個案),就我來說,也很少見到這種情況。

記者:該中醫現時是否需要停牌?或暫停其牌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比較言之過早。一般來說,無論是中醫的管理委員會或西醫的醫務委員會,也會了解事件表面上就管理角度來說,會否對公眾繼續構成危險。除非出現這情況,否則一般來說,也應該等正當的司法程序完成,例如進行死因研究,知道死因,然後才考慮有否需要作其他跟進。

記者:註冊中醫已可進行針灸,你認為有否需要就這方面提高資歷,即需具一定的針灸臨床經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這應該已包括在註冊中醫的培訓過程及資歷當中。

記者:消息指(政府新購買)的流感疫苗有十萬劑,數量上是否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較早前已解釋過,現在我們購買的疫苗,其實在供應的循環周期上,原本是生產給其他國家,因應香港的特殊需要與供應商聯繫後,他們願意額外為我們生產這個數量。經過招標程序後,我們購買了大約十萬劑。我都很清楚這是不足夠供應給香港所有希望接種流感疫苗的市民,因此必須經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委員會決定優先次序。今日他們會開會(討論),稍後會公布結果。當(委員會)作出究竟那些人士需要優先(接種疫苗)的建議後,仍有很多細節需要跟進,譬如有部分要留給醫院管理局,在其轄下的醫院和門診診所安排接種,以及協助一些院舍進行接種,安排流程應如何,這些稍後都需要再討論。

記者:是否有一半留給公立醫院,另一半給長者院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需要按照專家委員會討論哪些目標對象是優先後,流程上再分配給適當的機構去負責接種工作。

記者:預計最快何時可以作出接種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消息顯示,最早要四月底,五月初才能夠接收這批疫苗。當然專家委員會亦要考慮究竟何時是適當的接種時間,因為可能有部分人會認為在流感高峰期未結束前,是否應該盡快接種。不過我認為實際上,雖然現時流感高峰期仍未完結,但到四月底可能會完結。在這情況下,我們不是指在四月底至五月初為市民緊急接種,而是找一個較適當的時間,讓市民在接種後,在時間上能覆蓋夏季及冬季流感高峰期,這會比較理想。由於現時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有效期約可維持九個月,因此若接種時間適當,以致在夏季流感高峰期來臨前疫苗已產生作用,但同時亦預留一些時間,令疫苗也可覆蓋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的流感高峰期,這會比較理想。因此,實際的(接種疫苗)時間仍會由委員會商討。

記者:(有關有報道指最近出現數宗惡絲蟲入眼個案,其傳染性有否增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留意到有關報道,實際上在如此短時間內出現數宗個案是比較少見的,不過這種病一直也在社區中存在,每年也有少量病例。我們亦已知這種病的周期為何,即這種寄生蟲的生命周期為何,因為其宿主一般是狗或貓這類動物。絲蟲不是直接傳播給人類,而是經過蚊這媒介傳播,因此其實我們知道可以怎樣做。在動物方面,獸醫會建議寵物的主人,餵他們的寵物吃適當的預防或治療性藥物以處理寄生蟲。另一方面,我們亦注重防蚊的工作。我們去年同時擔心另一個同樣以蚊作為傳播媒介的疾病,即是登革熱。我們在整個冬天也未停止過控蚊工作。今年的雨季即將來臨,其實由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負責的跨局、跨部門機制已啟動,因此我們會在接着這段時間積極地協同十八區及其他部門和機關防蚊。就個人而言,我們當然仍然要注意保護自己,在自己的範圍內注意,盡防止蚊蟲滋生的責任,以及保護自己,不要被蚊叮。

記者:那數宗個案有否地區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仍需要進一步調查,需讓衞生防護中心先作進一步調查。

記者:暫時是否認為是個別事件?未見於社區內大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不屬於會在社區內大爆發的疾病,但那些個案之間是否有關連,仍需待衞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調查。對市民來說,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己,盡量避免被蚊叮,這是最重要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