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日本進口食物及懷疑致癌針筒(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台灣發現有業界懷疑更改標籤以進口日本五個被禁縣市的食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要講清楚,在日本福島縣核洩漏事件後,不同國家和地方採取的預防措施其實都是有所不同。以香港來說,食物安全中心是按照風險評估,按着風險大小來安排預防措施。簡單來說,食物安全中心的評估是,比較鄰近福島的五個縣的食物的風險較大,所以暫時不接受這五個縣的部分食品進口。不同的食品,輻射危險亦有所不同,所以這五個縣的一些新鮮食物,如生果蔬菜是不准進口香港的,有些肉類,(我們)則要求日本當局有安全證明書才可以進口,至於其他不屬於這兩大類的食物則仍然可以入口。大家可以留意到,台灣當局與我們的做法有些不同,這五個縣的所有食品都不准入口台灣,而另外有些地方,例如新加坡,則已經全部解禁。其他地方的安排,我當然不評論。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安排是按照我們的風險評估。事實上,自從福島事故發生後到現在,來自日本可以進口香港的食物,食物安全中心每批都會檢驗。除測試有沒有輻射外,亦有抽取樣本回化驗室檢驗。到現在為止,不合格的樣本只有三個,所以我們認為這套措施暫時仍然符合我們的需要。當然,我們要不時跟進日本處理福島事件後遺症問題的進展如何,他們採取的安全措施又如何。我們亦會參考其他國家的措施,但最終亦都要按照自己的評估採取措施。今次涉及在台灣可能被更改來源地標籤的食品,原則上,大部分的有關食品類別香港是沒有禁止進口的。當然因為這件事,我們都需要採取一些行動,起碼讓市民放心,知道我們的措施足以保護他們。所以就這件事,食物安全中心已馬上聯絡一些主要進口商,了解大概有甚麼種類的產品已進入香港,接着便派員到市面巡查,進行兩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抽取部分樣本來覆驗輻射有否超標,另外亦特別留意標籤有沒有被人更改。人為更改來源地標籤其實是觸犯法例的,若發現這些問題,我們會依法查辦。

記者:現在是否暫時沒計劃擴大禁售類別或取消禁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我暫時看不到有任何原因,足以令我們取消或放鬆禁運的安排。儘管來源地當局一直希望我們這樣做,但我暫時還未看到已到達可以放鬆禁令的地步。相反,我們暫時亦都需要密切注意,再看看有沒有另外一些因素,令我們需要考慮再加強現有安排。

記者:較早前有一批來自日本被禁進口縣市的蘿蔔進口香港,現時的制度是否存在漏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一個制度其實也沒辦法可以百分之百防止一些存心做違法行為的人士,不過在制度上,一方面我們要取個平衡,在能夠保持食物供應鏈的情況下,有足夠的檢查措施,但另一方面,法例上亦有一些阻嚇性的安排,即如有存心違法的行為,一經查獲,我們亦會有適當的執法行動。我相信所有機制都是如此,一方面預防(違法行為),另一方面如有人違法,我們便會執法。

記者:(有關懷疑會致癌的針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非常關注此事,所以其實已經聯絡生產商。根據初步的資料,有問題的一批產品和香港購買的同類產品的來源是不同的,即來自不同的廠房,亦即是不同批次。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繼續要從生產商取得更多資料,印證會不會有可能有問題的產品輸入了香港。



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