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電子煙和李斯特菌(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開心『果』月」在「有『營』食肆」啟動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最近成立了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而今日有另一個活動推廣吃水果。衞生署非常着重預防(疾病)方面的工作,希望能令市民明白,以及透過業界配合,減低香港市民每日從食物中攝取的鹽和糖。另一方面,透過今日這類活動,希望市民留意要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纖維。這些全能令我們在飲食方面健康些,因而能防止很多非傳染疾病或慢性病。

記者:(有關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禁售電子煙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提出的建議,我初步是比較接受的,但實際的具體立法建議和如何界定(電子煙),我們仍需進一步研究。初步提出來的論據,如部分電子煙可能含有尼古丁,這自然是不健康的;即使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的一些成分,其實可能對身體有其他害處;再者吸食電子煙的動作亦有風險,令年青人習慣和更容易接受吸煙,所以從這幾個角度來說,我傾向接受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建議,但立法詳情和如何定義需要詳細小心研究。

記者:(有關規管電子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理解,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建議,若禁止電子煙的話,無論是否包含尼古丁都可能同樣受到規管。

記者:(有關有煙三文魚受李斯特菌污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一直也有留意食物中有李斯特菌的問題,每年也會進行特定的項目調查,而李斯特菌是針對性的調查項目。在去年的調查中,眾多樣本也是合格的。今次先在澳門檢驗出李斯特菌,不是奇怪的事情,因為即使某批食物受污染,也不表示該批食物中每件也會受污染。我們會在香港跟進事件,亦會向澳門方面取得更多資料跟進。

記者:(有關會否檢驗李斯特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肯定會,我們根本每年也有特定的調查項目針對李斯特菌。



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