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院管理局檢討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一日)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督導委員會昨日開了最後一次會議,會議上討論了檢討報告的第一個草擬本。今次工作的完成,實有賴在過去一年進行大量的諮詢,包括在不同的社區舉行社區論壇,在不同的醫院聯網舉行職員論壇,再者,我們亦諮詢所有的持份者組織和專業組織。昨日在會議上,委員大致上認同報告的方向是正確的,但秘書處仍需要花一、兩個月的時間去編寫完整報告。我會在公布報告時向立法會、醫管局和社會大眾詳細講解當中建議,其中不乏一些對將來醫管局的發展、管理和具體服務方向有比較重大影響的建議,而詳細(的建議)要交給醫管局董事局,再由他們將一個具體的落實計劃交回我們。很多同事在諮詢期間提出的建議,最重要的有兩、三點可以在這裏講解。首先是醫管局的內部資源分配,有很多人也認為它不能按照每個聯網的人口及需要分配內部資源,因此其中一個重大的建議,就是建議醫管局制定方程式,按照每個聯網服務的人口年齡、結構比例,以及服務需求而分配資源。這是一個重大的舉措,而且需要一段時間醫管局才可落實。期間我們會撥備一些資源,讓醫管局可按照獲分配較少資源或服務需求較大的聯網,在過渡期能補充所需資源。另外,在醫管局內部人事管理方面,有很多同事希望看到醫管局總辦事處發揮較積極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協調不同聯網間人力資源的政策和人事調配方面,令整個體系能對必須的事情作出有力反應,例如某些聯網有緊急服務需求時,醫管局中央應有能力,從不同聯網調配人力資源,應付這些緊急需要。這些也是較具體及對將來的管理及發展會產生較重大影響的建議,較詳細的內容希望大家等待整份報告完成後,我們會再向公眾詳細介紹。

記者:(有關報告會否檢討醫管局如何運用資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提出要求醫管局有更好的內部機制,能確保它能盡量善用政府的公帑。

記者:(有關報告會在何時完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在年中,我們的報告便會完成。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