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九日)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早前有指流感疫苗將於四、五月到港,現在購買疫苗的情況如何?何時可以開始接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星期我已與衞生防護中心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舉行會議,我們透過衞生署採購的十萬劑南半球疫苗應該已落實。不過時間方面,應該要四月底才能送到香港,所以衞生署應該最快於五月開始,先於一些長者院舍為長者注射;五月中以後,醫管局及衞生署的一些門診部亦會開始分階段,為不同年齡組別的長者接種有關疫苗,希望七月前能夠完成整個接種行動。

記者:其實冬季的流感高峰期是否已經過去?這數天天氣再轉冷,會否擔心出現波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實際上各方面的數據均顯示今年冬季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應已過去,包括嚴重病例以及我們監察流感(樣本)的陽性比例其實均已降低。不過,因為這數天的天氣反覆,加上假期過後,學校應該會在下星期陸續復課,故此我會在觀察本星期及下星期(的情況)後,才決定每日通報嚴重流感病例的工作是否可以停止,因此本星期仍然會繼續(通報)。

記者:早前指十萬劑流感疫苗未必夠用,能增加採購疫苗數目的機會有多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十萬劑疫苗肯定不夠,不過不要緊,其實夏季流感高峰期傳統上也是一個較小的高峰期。我們今年的做法是一個較安全的做法,因此我們能做多少便做多少,然後我們會集中精力計劃今年年底的疫苗接種安排,希望能較以往做得較積極,令更多香港市民,特別是高危組別的市民,能在明年流感高峰期來臨前接種流感疫苗。

記者:可以增加採購多少劑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仍在計算中。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