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院管理局檢討(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檢討的進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醫管局的檢討,我們在過去一年多進行了廣泛諮詢,包括我們去了醫管局七個聯網,在每個聯網也為管理層及前線同事舉行座談會,然後我們也廣泛諮詢一些與病人有關及專業醫護界的組織。在公眾方面,我們亦進行了很多公眾論壇及聚焦討論。經過這些過程後,(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兩星期前召開了最後一次會議,總結了我們對檢討醫管局的看法及建議方向。現時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正進入撰寫報告的最後階段,當然在這段時間,我們仍然聽到還有一些專業組織會提出建議。我覺得凡是有建設性、有用的建議,我們也會盡量考慮。我們大概會在年中前後提出最後的報告,然後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交代。

記者:現時已進入最後階段,是否已可提出一些看法及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的,我們在整個檢討及諮詢過程中一直聽到很多不同意見,當然這些意見,部分是有關醫管局的服務,包括輪候時間長等。若是有關運作上的問題,我們會交由醫管局作出改善。另外,有些意見是有關資源分配的。就這方面,我們聽到較強烈的聲音,就是現時七個醫院聯網的資源,在醫管局內部並非按照人口比例而分配。就此,很多人也認為對不同聯網的市民來說,若以人口分配會較公平。我們建議的大方向應該是希望醫管局逐步建立一個方法,將來應以人口比例分配資源予七個聯網。當然,當中有些需要特別考慮,因為有些服務因其複雜性及所需技術的衡量,不是平均分布於七個聯網,有些是在一個聯網進行;有些則是由兩、三個聯網負責整個香港的需要,這些需要用特別的方法另外分配資源。另外還有一個較大的方向,就是涉及在醫管局不同聯網間,特別是人力資源方面的政策。就這方面,同事比較希望看到的,就是能取得較好的平衡,令每個聯網雖然有其相當的自主及靈活性,但七個聯網應該在醫管局總辦事處的協調下,有一個較一致的人力資源政策,不要讓同事覺得在不同聯網或醫院內,受人力資源政策的影響會有所不同。

記者:(有關跨聯網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說得對,因為我們以聯網人口比例分配資源時,若有市民跨聯網使用服務,實際上我們一定要有機制調整。我們希望給予醫管局一些時間,設計一個較好的方程式。基本的服務,若七個聯網也提供同樣的服務,這肯定應該用人口比例分配資源。除非有些服務有需要集中在某些聯網,其他聯網並未提供,我們便會特別分配。

記者:會否擔心轉介服務會受資源分配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會的,我們在原則上也希望給予病人選擇權。當然我們會預期大部分病人會到自己居住的聯網就醫,但有些情況下,例如某些聯網的輪候時間較長,我們現時仍然安排病人有一個選擇,可跨聯網接受服務。

記者: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討論後,最快可在何時實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同的建議,我相信實施的時間可能會不同。屆時我們希望就一些主要的建議訂立時間表,或起碼表示在某個時間內希望能做到。有些是運作上的問題,應該可早些做到;若是以人口比例分配資源,我相信這是比較複雜的問題,所以可能需要給予醫管局多些時間,慢慢過渡。在過渡期間,政府會預備一些資源,增援一些現時大家也認為較缺乏資源的聯網。



2015年4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4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