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季節性流感、醫院管理局檢討和自願醫保計劃(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留意到季節性流感的情況,今年的嚴重及死亡病例較過往四、五年為多。不過,隨着天氣轉變,今年的冬季季節性流感高峰期相信已過去。當然,我們仍需要一段時間,可能一、兩個星期,觀察(流感活躍程度)何時才會回落至基線水平,即是回落至最低水平。尤其是過去兩、三天的天氣反覆,以及學校在本星期開始全面復課,因此我計劃觀察到本星期,或最多下星期後,我們可能會停止每日報告嚴重流感病例。

  另一方面,我們已落實購買十萬劑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在兩星期前,我與衞生防護中心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召開會議,計劃(接種新疫苗的)做法為何。在四月底,相信這批疫苗便會抵達香港;在五月初,衞生防護中心便會安排居住在院舍內的長者開始接種疫苗。接種疫苗的優先次序會由八十五歲的長者開始,然後一直下降至八十歲、七十歲,如此類推,即是若仍有剩餘的疫苗,便會繼續接種下去。另外會有數萬劑疫苗留給醫管局及衞生署的門診。現時這兩個部門正計劃應該開多少個門診,用以進行流感疫苗接種。我很希望市民留意我們的通告,屆時衞生署及醫管局亦會作出聯合公布,說清楚安排為何。我們不擔心居住在院舍內的長者,因為他們是被動,我們會派人或有醫生到院舍為他們接種疫苗,但社區人士便要留意信息,因為我們可能在某一段時間開始時,會優先為某一個年齡層以上的長者接種,然後待該年齡層的長者差不多接種完畢後,我們才會為下一個年齡層接種。因此,屆時希望公眾會留意我們的公布,我們的做法便是這樣。

記者:有否評估夏季流感是否危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每年的七、八月,也會出現一個較小型的流感高峰期。由於今年冬季流感的程度較嚴重,讓我們擔心今年夏季,原本是較小的高峰期,情況會否較嚴重;亦是因為這原因,我們才會額外在(兩個流感高峰期)之間增加購買十萬劑南半球疫苗,因為我們平時沒有(在兩個流感高峰期)中間的接種計劃。因此,我希望這十萬劑疫苗,在某程度上可幫助我們減低夏季流感高峰期的嚴重性,然後我們便會集中準備冬季流感疫苗接種計劃。

記者:(有關香港醫學會對檢討醫管局提出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實際上,正如我在較早前曾表示,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進行了一、兩年的工作,期間進行了大量諮詢,包括醫護界、各持份者,亦有病人組織持份者,再加上社區的持份者,我們均進行了大型的公開諮詢研討會,亦到過七個醫管局的聯網,與前線同事進行交流。收集了有關意見後,我們早前已舉行了最後一次會議,並總結了一些重要建議的整體方向。現在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正落實撰寫報告,預計應該可以於年中完成,首先我們會到立法會的衞生事務委員會解釋,報告裏面所包含的一些重要建議,包括我們會建議醫管局按照聯網的人口比例進行內部資源分配。另外,我們特別會就人力資源的政策方面,建議醫管局中央發揮較強烈的協調,令七個聯網的同事面對的人力資源政策有較大一致性。關於聯網總監的問題,實際上,現在醫管局未有等待這報告(發表),已開始將部分醫院聯網總監輪調,我們亦認為這是一個可取的方向。一方面,我們希望各聯網總監可以在不同聯網內發揮及汲取經驗;另一方面,這做法最少減低了一種感覺,就是一位總監在某個聯網工作時間較長時,會否產生偏心的情況。(總監輪調)這做法其實已經開始了。

記者:自願醫保的諮詢這個星期便完結,會否有機會再延長諮詢期?進度是否理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將自願醫保的諮詢延長至四月十六日,並沒打算再度延長。不過,當然任何意見我們會一直聽取。現在來說,我們已開始尤其是與保險業界進行比較緊密的討論。我們建議中的十二項最低要求,我也曾表示,當中有部分,特別是保障水平的高低,或能否有共同條款等機制是有空間再討論,如何能維持對消費者的保障,即是有能力及興趣購買自願醫保的市民,我們希望他們一定能購買,以及能購買醫保的市民,他們在續保時,不需要面對保費的增加。在堅持這些重要原則下,就其他保障水平的高低方面,我們覺得有空間可與業界再討論。



2015年4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