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防治蚊患和自願醫保計劃(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十四日)下午在沙田視察防治蚊患措施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同事,包括防治蟲鼠組的專家、沙田區議會副主席彭長緯先生,以及當區區議員前來沙田。當然同事在附近進行的都是恆常的滅蚊工作,不過我們今次前來的主要目的,其實是希望藉此機會引起社會注意登革熱的問題。在二零一一至二零一三年,實際上香港未出現過本地登革熱病例,但在二零一四年年底,卻在短時間內出現了三宗本地登革熱病例,令我們非常關注。

  另外,大家也要注意,香港鄰近地區,包括星馬泰、廣東及台灣等,去年登革熱的傳播情況其實也是較嚴重的。以新加坡為例,去年有超過一萬宗登革熱個案;而廣東之前每年只有數千宗或以下的個案,不過去年則有超過四萬宗病例。在這情況下,我們覺得若附近地方的本土登革熱傳播情況較厲害,香港便一定要提高警惕。

  白紋伊蚊可把登革熱病毒直接傳播給下一代。若在去年雨季,有本地白紋伊蚊曾叮咬感染登革熱的香港市民,有些市民可能是由外地回港,沒有出現甚麼病徵,那麼蚊子的體內可能有病毒。蚊子的生長周期較短,這些病毒可能一代一代傳下來。隨着上星期的數場大雨,今年的雨季可以說是剛開始了。相信進入雨季後,我們要預備本地蚊患會增加。實際上,去年出現本地登革熱個案後,我們已採取了較不尋常的措施,就是我們原本在冬季會暫停滅蚊行動,但去年冬季我們一直沒有停止滅蚊行動。

  去年十月,食環署展開了大型全港主題性的防治蚊患特別行動,於冬季期間一直進行。當然,我們感謝區議會及其他部門在期間配合我們的工作。食環署亦在今年一月二十六日展開了歲晚清潔運動,其中一個主題當然是滅蚊。然後,食環署聯同政府各有關部門亦已在今年二月二十三日至三月二十七日完成今年第一期的滅蚊運動;第二期的滅蚊運動將於四月二十七日展開。展開前,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下星期將召開今年第一次跨局、跨部門的滅蚊特別會議,然後會詳細計劃如何與各部門、政策局,以及其他機構的行動配合。我亦會在接着的一、兩個星期盡量安排時間,配合區議會正、副主席與民政事務局的會議,向區議會正、副主席講解我們的滅蚊行動。我亦希望區議會繼續配合在地區方面的工作。詳細的情況會在下星期,當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召開跨局、跨部門會議後,她會有機會向大家詳細介紹。

  在此我強調一點,若我們想避免香港成為經常爆發登革熱的地區,一定要加強滅蚊行動,特別是今年。我在此呼籲各位市民配合區議會的工作。我們剛才亦派發了一些單張,當然我們剛才只是示範,這些工作其實會繼續進行,希望市民在家庭內留意清除積水,以及前往有蚊的地方時,要採取適當的防蚊措施。我亦要在此特別提一提,香港上兩次的本地登革熱病例,不多不少也與建築地盤有關。因此,區議員剛才亦有向我反映,由於香港地方小,建築地盤與民居較接近。在這情況下,地盤內的積水特別需要防範。我在此再強調,當然我們會透過政府有關政策局及部門,再與建築界人士聯繫,希望加強地盤的滅蚊工作,但亦需要再提一提,地盤的管理人員是有法律責任的。去年年底,當我們發現了本地登革熱病例與地盤有關後,該些地盤是受到檢控的,而且政府也有機制,若該地盤屢次受到這方面的檢控,對(有關承建商)以後投標政府工程是會有影響的。因此,我希望藉今次的行動,揭開今年重點滅蚊行動的序幕。

記者:有否評估本地爆發登革熱的機會有多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要量化機會有多大,例如有百分之幾或會爆發多少宗病例,其實我們沒有辦法這樣量化。第一個原因是即使有,這些情況也可能會逐年加劇;再者,最重要的是要視乎今次政府、地區、各部門和機構,以及民間下多大力度共同努力滅蚊。若力度夠大,有機會把大部分感染了,或身體上已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白紋伊蚊群組殲滅,香港在短期內爆發大型登革熱的機會當然會較小。因此希望大家明白。我們積極地面對,希望防止出現這情況。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願醫保計劃伸延了的諮詢期在四月十六日,即過兩天,便告屆滿。我們沒有計劃再度延展諮詢期,主要原因是,我們還需要一些時間去做準備工作,否則,整個自願醫保的施行日期會不斷拖後。在這情況下,現在食物及衞生局正整理在諮詢期收集的眾多意見,其中與保險業界特別有關的是,就我們提出的十二項最低要求,保險業界向我們提出了一些建議。我首先想指出,我認為今次是保險業界首次提出較具體的建議,這是一個良性現象。當然,很多市民或持份者也提出一些擔心或反對的地方,但其實最實際的是,提出一些具體建議,這次我歡迎他們提出一些具體建議。基於這些具體建議,我們認為十二項最低要求當中,有些是底線,即必定承保、必定能夠續保而無須面對重新評估的風險,這兩個底線必須堅持。但其他有關保障水平的,或一些共同付款的機制,甚至是最近提到的,能否有限度容許納入一些不受承保的病類,這些我們持一個比較開放的態度,現正與保險業界進行比較密切的討論。我們會用數個月時間總結討論,然後會作出具體的建議,希望這些具體建議會配合具體的法律草擬,然後能夠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向立法會提出作審議。

記者:(有關保險業界提出的建議是否可以接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想現在評論這些有關細節的問題,不過,我們是持開放的態度,如果是在符合保障消費者的前提下提出的細節,我們都會研究是否可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