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甲型肝炎和自願醫保計劃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進食莓類產品與感染甲型肝炎的關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掌握的數據顯示,今年迄今,香港甲型肝炎的呈報個案有64宗,這比過去數年的數字為高。過去數年每年大概有40多宗,今年只是到四月已有64宗,比往年為高。較早前在澳洲曾出現甲型肝炎的爆發,聯繫到一批在中國包裝的漿果類產品。在香港出現的64宗個案中,衞生防護中心調查知悉,只有八名病人承認或記得曾進食這類產品。暫時來說,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未能就香港目前的64宗甲型肝炎病例建立流行病學上的聯繫,證明與進食漿果類產品有關。不過無論如何,為安全起見,食物安全中心稍後會在市面上抽查漿果類產品,作出檢查。市民必須留意,第一,即使食物安全中心對漿果類產品進行抽查,在技術上,驗出這些食物有沒有病毒是有困難的。因此,無論是否驗到有病毒,市民最需要知道的是,進食這些不會煮熟的漿果類食物,其實應該清洗乾淨才進食。而且我們一直知道,感染甲型肝炎最高或較高風險的食物其實是海產和貝殼類,尤其是未經清洗或煮熟的。其他食物,例如壽司,這類未經煮熟而且會放在室溫一段時間的食物,其風險也是較高的。因此,市民要避免或減低受甲型肝炎的感染,其實不應只注意漿果類產品。

記者:(有關病毒的源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暫時未能夠就香港數十宗甲型肝炎病例,根據流行病學辨認出一個源頭。

記者:(有關會否特別抽查某些食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需要由食物安全中心按照風險評估作出適當安排。由於暫時我們沒有流行病學上的證據聯繫至某個來源的食品,所以食物安全中心會按照風險評估,作隨機抽樣(檢驗)。

記者:化驗病毒方面,有何困難存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重申,縱使未能驗出有關病毒,也並不表示食物中沒有其他致病體存在。因此,最重要反而是市民須知道,但凡無需煮熟、可生吃的食物,其實必須徹底洗淨。此外,有些食物並不適宜於室溫下存放太久,這些也需要小心。

記者:(有關政府與保險業界就自願醫保計劃十二項最低要求的商討空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自願醫保計劃的公眾諮詢伸延一個月後,至今日將會屆滿。現階段,我們只知道,於伸延的諮詢期內,反應也非常踴躍。我們需待今天過後,才會有具體數目,究竟總共再多收多少份意見書。無論如何,在這段時間內,我亦接受了更多不同團體的邀請,進行討論,所以收到了更多意見,這是值得的。就我們與保險業界的進一步討論,我一向表明,在十二項最低要求當中,尤其是涉及保障消費者的條文,例如必須受保和終身續保而不需要面對增加保費的問題,這些是底線。至於其他項目,特別是保障水平的高低或共同付款的安排等,這些屬於我們可與業界再詳細進行溝通的項目,看看可否優化我們的建議。我們很希望再與業界積極溝通後,能產生一個既能保障市民的消費者權益,亦能令自願醫保計劃可行性提高的方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