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自願醫保計劃和甲型肝炎(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計劃公眾諮詢收到多少份意見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就自願醫保計劃進行的公眾諮詢昨日結束,共收到580份意見書,其中460份是個人意見書;另外120份是團體意見書。接着我們需要花些時間整理這些意見書,亦會與保險業界繼續討論,希望在接下來的數個月能提出已完善的建議。但就引入法例的時間,恐怕最早也要待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

記者:(有關有議員指有調查發現有九成市民也沒有詳細閱讀自願醫保計劃諮詢文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諮詢過程中,我們實際上進行了很廣泛的諮詢,例如就最主要的持份者—公立醫院體系內的同事,我自己親自到過七個聯網,為同事舉行論壇,每次的出席率也很高,我們在醫院演講室(舉行論壇時)也全部爆滿,聽到了很多意見。另外,我們也曾與數十個專業醫護組織溝通。再者,就一些病人及社區組織,也另外有場合與他們交換意見。在社區上,有顧問公司為我們進行很多社區聚焦小組討論,我自己亦主持了香港、新界及九龍三個地區的論壇,我們進行了這些諮詢工作。另外,我們亦參與了一些媒體論壇。當然,在社會上眾多公眾人士中,大家的注意力在不同時間也不相同。有些調查顯示,受訪市民是知悉自願醫保計劃諮詢文件的內容,而且也有調查顯示,有超過一半受訪人士支持自願醫保計劃。更加值得指出的是,甚至有部分基層市民在回應這些問題時,可以指出他們不會參與自願醫保,但會支持這方向,因為他們明白若我們能令有興趣及能力購買醫保的中產人士有真正的選擇,公立醫院的工作量及擠迫情況會得到紓緩,對基層市民來說也是一個好處。

記者:(有關抽查藍莓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解釋一次,較早前當澳洲爆發甲型肝炎時,食物安全中心已立即印證了在香港沒有同一批次的產品,而且為了安全起見,同一廠房生產的同類產品也全部下架。我認為當時的處理已是因應香港會面對的風險而作出安排。今次來說,由於香港就今年至今,有64宗甲型肝炎,數目比過往數年為多。因此,我們今次亦查看了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但正如我昨日也有指出,在64宗的病例中,記得或承認曾進食藍莓的有八人,另外有十多名病人曾進食其他漿果類食物。衞生署再研究這些病例的分布,無論在地理或病毒型號上的分布,都不能夠找出一個共同的原因。我們會繼續進行抽查,希望市民知道我們會為安全起見進行這些工作,讓他們較為放心。實際上,我們不能假設,亦不需要假設有一個共同源頭。除了這些漿果類食物外,其他食物,若是一些不需經熟煮的食物,例如魚生和壽司,暴露在室溫下太久,也會有病媒感染的可能。再者,有些已煮熟的食物,若處理或儲存不當,也可導致甲型肝炎,因此希望市民要小心。

記者:(外國曾出現與藍莓有關的甲肝爆發,會否建議市民暫時不進食這些食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重要的是,我們覺得有很多食物都未經煮熟,其實,我們講的疾病亦不限於一種,有很多是經過食物進入身體的腸道感染病,尤其夏天是特別多,所以市民除了要關注今次事件外,整體來說,是要關注食物安全。一般來說,若果是生的食物,未經煮熟,必須要清洗乾淨和適當儲存;若果是已煮熟的食物,要確保它們不要和生的食物一起儲存,和不要暴露在室温下太長時間,這才是最重要。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實際的時間要視乎我們分析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意見後才知道,但我們會盡快去做這個工作,因為我們不想整個自願醫保計劃的推行受到進一步阻遲。

記者:是否希望最快在年底可以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的,沒錯。我們同步亦與法律草擬專員研究法例如何草擬,這是一個艱鉅的工作,這是一條比較複雜的法例。雖然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年底,但若今年底未能做到,我們都希望明年初可以提交這條法例。



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