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冒認公立醫院醫生事件(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假醫生事件,今日有進一步消息披露,指他曾翻閱病人的病歷,並且曾不只一次進入醫院,會否責成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改善保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的,正如我所說,我十分關注這事件,因為一名並非醫生、亦並非醫院職員的人士能夠進入醫院,而且在一段時間內不下一次,而是重複地發生。據我了解,(他)在病房內可能曾看過某些病歷。暫時慶幸院方未發現對病人的治理有任何影響,但這件事一方面影響病人及職員的私隱;另一方面,可嚴重至影響病人的安全。因此,必須就這件事作出檢討,了解有否任何保安上的漏洞。此外,汲取這次教訓,了解可進行甚麼工作,確保以後不會再發生這種事件。當然,所指的不只一間醫院,因為所有公立醫院其實也屬於公眾地方,所以在保安的工作上其實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無論如何,由於性質如此嚴重,是應當盡量做好的。我將於下星期與醫管局舉行例行會議,會於該例行會議跟進這事情。我亦知道,醫管局總辦事處及董事局均非常關注這件事,因此我們會討論如何跟進。至於個案本身,由於已進入司法程序,所以我們亦希望調查會讓事件水落石出,同時使有關人士負擔應有責任。

記者:整件事最大的漏洞是很容易便取得臨時證件,其實現時在其他公立醫院是否也很容易取得臨時證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我們並非只看一個環節,整件事情,我相信在醫院內能夠發生這種事件,其實很多能夠出現的錯誤,可能並不只一個環節。不過,對醫管局來說,檢討應該會比較全面。

記者:有否任何可於短期內做到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想在這方面代表醫管局去看一些運作上的措施,或局方提出任何措施。我們的責任是確保醫管局的總辦事處及董事局有較嚴謹的檢討,然後改善整體的醫院保安,確保同樣事件不會再發生。

記者:檢討的方向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應該是醫管局的工作,我們應確保醫管局進行檢討後,改善整體保安程序及措施。



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