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區議會正副主席會面討論加強滅蚊工作(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三日)與十八區區議會正副主席會面,呼籲區議會積極發揮地區監察角色,與各相關政府部門加強聯繫,通力合作,深化地區層面的滅蚊工作,預防登革熱。  

  高永文在會上表示,雖然香港在二零一四年年底只有三宗本地登革熱個案,但鄰近地區登革熱的活躍度仍處於高水平,希望區議會在雨季可加大力度,推動市民積極及全面參與地區層面的滅蚊工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袁銘志亦有出席向與會者簡介登革熱的最新情況和政府的滅蚊控蚊工作。

  高永文說:「登革熱的潛伏期為三至十四天,通常是四至七天。雖然首次感染登革熱的病情一般較輕,但若在隨後的年月感染其他類型的登革熱病毒,出現嚴重併發症登革出血熱的機會就會較高。如沒有適當治療,死亡率可超過百分之二十。」

  「目前仍未有疫苗可預防登革熱,故此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叮而受感染,以及採取措施防止蚊子滋生。在社區層面,全力推行全港性的滅蚊行動刻不容緩。」

  「香港鄰近地區包括港人經常到訪的廣東省、台灣及東南亞等地,登革熱十分活躍。從年初到四月中,廣東已有24宗個案,台灣有163宗,多個位於東南亞的國家(包括星馬泰)則合共錄得超過七萬五千宗。香港今年至今也確診了23宗個案,全屬外地傳入。因此,若港人在外遊或在港時曾被帶病毒的蚊叮,而在香港又未能有效控制蚊患的情況下,那麼香港爆發登革熱的機會便會大增。參考外地登革熱爆發的情況,登革熱個案可以短時間內快速增加,為着我們大家的安全及健康,我們一定要齊心防止登革熱在香港落地生根,成為風土病,否則形勢不可逆轉。」

  出席的區議會正副主席同意杜絕蚊患的工作十分重要。他們建議政府各相關部門在滅蚊方面應加強合作;加大公眾教育宣傳的力度,提高市民的警覺性。

  高永文回應說:「為了在雨季來臨前作好準備,食環署會加派人手滅蚊防蚊,也會聯同其他相關部門在五月四日至六月初於相關的管轄範圍進行兩輪全港性密集式滅蚊防蚊工作,包括安排殺滅成蚊、清理積水及進行除草工作以清除潛在蚊子棲息地。我們期望在進行每輪皆為期兩周的密集式滅蚊防蚊工作後,可殺滅一整代包括帶有登革熱病毒的蚊子。我們也會加強公眾宣傳教育計劃,讓更多市民認識登革熱這種傳染病以及預防方法,了解控制蚊患的重要性。」

  「除食環署員工外,現時食環署的承辦商在全港各區共提供二百多隊小隊進行防蚊滅蚊工作。我們提供了額外撥款予食環署在二零一四年的冬季進行持續的滅蚊工作。我們會在二零一五年調撥額外資源予食環署加強防治蚊患。」

  「建築地盤是蚊患黑點,我欣悉香港建造商會全力支持我們的滅蚊行動,除了參與兩輪全港性密集式滅蚊防蚊工作外,商會會員也會把防蚊意識納入安全主任及工友的培訓內。」

  出席會議的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補充說:「由多個政策局和政府部門組成的防蚊患督導委員會昨日已召開會議,商討如何增強部門之間的合作,採取積極措施,使控蚊工作覆蓋全港,並得以深化。」

  「這些措施包括教育局會呼籲各區校長會參與食環署舉辦的研討會,提升學校教職員對預防登革熱的警覺性;針對建築地盤的蚊患情況,現時若政府認可工務工程承建商名冊中的承建商多次違反有關滅蚊控蚊的規定,將影響其承投工務工程的資格,發展局及房屋署會加強和承建商的溝通及檢討相關的規管。食環署也會加強對外判承辦商在防蚊滅蚊工作的監察。」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