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葵芳宣傳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長:隨着星期六由政務司司長帶領我們整個問責班子,一起啟動就二零一七普選行政長官方案的宣傳行動,這兩天開始,我們其他同事,包括曾德成局長及黎棟國局長,亦先後落區宣傳。現在,食物及衞生局的問責團隊,包括我、陳肇始副局長及陳凱欣政治助理,亦一起來到這區宣傳。剛才與我接觸的部分市民當中,亦有很多表示支持。當然亦有不同意見,我在附近亦聽到一些口號,並有機會親自與兩位喊口號的人士直接對話。他們均問到:「二零一七普選行政長官是否已是最後方案?還有否優化的空間?」他們言談間流露出擔心或不太信任,以後是否還可優化?實際上,政務司司長已說得很清楚,在二零一七年實行普選後,以後的行政長官會視乎當時香港社會情況和市民需要,若認為再有需要優化行政長官普選的方案,其實已有機制存在,因此我已向他們解釋。當然,我相信不同市民對我們普選的道路有不同訴求,有些很希望很快達到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普選,但其實我亦聽到更多市民的意見,是覺得二零一七年應首先達成我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這是一個共同願望。

記者:最新民調顯示有差不多兩成市民是「中間派」,並非支持或反對「袋住先」,你認為落區可爭取到多少他們的支持?

食物及衞生局長:實際上,落區真正接觸到的市民數目並不是太多。我相信,落區能讓我們感覺氣氛,因為正如剛才,我們知道有些市民沒甚興趣,亦有些市民較有興趣,並表示會支持,也有小部分反對。但我相信更大的效果是(各方面的努力)加起來,透過媒體和地區團體所做的工作,今天我在這裏大概只是逗留三十分鐘到四十五分鐘的時間,而實際上地區團體、區議會議員和地區組織所做的工作是更重要,他們經常在這裏做了很多宣傳的工作,所以我相信不只是官員落區本身(可以做得到)。但是,官員落區都有其意義,因為社區團體在這裏做宣傳,而官員落區讓他們知道政府是重視這件事,令大家的士氣會更好,所以我們落區是值得,雖然可能存在一些風險,有人衝擊,有人喊其他口號,但我仍然覺得是值得的。

記者:有沒有擔心在落區時受到衝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作為問責官員,我們本身並不是擔心衝擊對我們的影響。即使有反對的意見,我覺得我們是理直氣壯的話,可以面對面與他們對話。但問題是若當時產生很激烈的衝擊,而又引起街頭出現混亂的情況,導致警方需要動用更大的警力去維持秩序,或甚至令衝擊的兩方面有人受傷,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在星期六有評論我們不落車,最重要的原因並不是我們害怕受到衝擊,其實在車上所有問責團隊的官員都是準備落車,只不過為了安全的原因,又不想影響地區的秩序,要浪費更多的警力,甚至會有其他途人受傷,所以我們被勸喻不要落車。我希望不同意見的市民能秉持和平理性的原則,即如剛才的情況,雖然態度可能有些激烈,但起碼是一個能夠溝通的對話。



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3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