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落區宣傳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二日)在牛頭角宣傳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是否第一次遇到激動的市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我上次到葵青(落區宣傳),其實也有些市民在喊口號,我亦曾與兩位市民傾談。雖然他們也激動,不過其實也可有空間互動,大家互相討論。有人問我如何保證在二零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方案落實後(未來還可以改變),我亦很老實告訴他們有機制存在,不過如何、何時及是否需要啟動,是行政長官視乎當時社會上的情況才決定的。我已告訴他們有機制存在,亦存在空間大家作出討論。我覺得該兩名市民起碼明白有討論空間,亦有機制可以再優化,但今天這名市民更激烈。我覺得應該體驗一下,不過老實說,我也是一個普通人,不能在任何時間也能控制自己的情緒。這名市民根本沒有任何空間讓我與他對話,只用一些口號,例如「我們欺騙人」、「我們沒有良心」諸如此類等口號,我也有些忍不住,但我仍然希望以道理說服他。我覺得即使有部分人士認為現時的普選方案不是他們心目中最理想的,亦不應該一點也不考慮其他社會人士的看法,一定要把自己的理想加諸於社會上所有人士。社會上的人士可能一方面尊重他們有理想,但亦希望行前一步。為何有理想的人士不可以給空間予希望行前一步的人士,以達成他們行前一步的心願?我只希望存在這樣的討論空間。剛才在過程中,我自己也有不能控制情緒的地方,希望公眾諒解,我已盡了能力。

記者:(有關拒絕瑪麗醫院將肝臟捐到台灣的事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悉這事件,因為昨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辦事處聯網總監張偉麟醫生向我報告這事件,我理解到瑪麗醫院團隊一方面很希望將這個香港沒有人適用的肝臟,捐給其他地方有需要的人士使用,不要浪費珍貴的器官,這一點我是明白的。另一方面,醫管局給了我另一個解釋,讓我明白到他們最大的擔憂,是我們突然提出這安排,指定這器官捐贈到其他地方的某一間醫院。我們沒有一個機制確保另一個地方如香港般,因為香港的器官捐贈,特別是肝臟移植,是有一個輪候名冊,當中我們很清楚界定了所有符合的資格,以及哪些條件可獲優先考慮,類似一個計分制度,然後知道任何時間若有肝臟適合移植,哪個等候者是最優先(獲得捐贈)。但其他地方缺乏一個機制,不知道其他地方的機制為何。因此,我覺得下一步應該是,若我們希望與鄰近地方在器官捐贈方面有互惠,其實最好應該開始討論,朝着一個目標方向建立一個有效的機制,雙方也知道兩方的器官捐贈分配機制為何,讓我們可確保本地器官捐贈者的家人知道,雖然該肝臟或器官捐贈到其他地方,我們有機制是確保有一個公平的分配。我其實完全沒有意思指其他地方的分配機制是不公平,而是現在我們沒有建立一個機制,我們便不能夠很清晰地讓器官捐贈者的家人知道。所以,下一步我會首先委託衞生署了解鄰近地方,包括台灣,他們的器官捐贈和器官輪候分配機制是怎樣的,然後和有關方面展開對話,長遠目的是建立一個機制,在有需要或有這樣情況發生的時候,可以能夠透過這些預先安排好的機制,能夠確保將這些珍貴的器官透過一個公平的機制分配出去。

記者:(沒有這個機制,是否不會接受外地捐贈的器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國家與國家之間,我知道只有少數地方建立一個機制,讓大家可以溝通和分配捐贈器官。因為有很多地方自己根本沒有足夠的器官捐贈,所以,不是很多地方有建立(捐贈器官的)機制,香港來說,我們始於八十年代建立機制,然後要慢慢去完善它,要確保器官捐贈是純粹自願,沒有任何器官買賣情況,以及器官分配是有一個公平機制。

記者:(有報道以往曾捐贈器官給台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是知道的。不過,我覺得若有一個機制,就確保不會發生類似昨日的問題。

記者:(會不會覺得是很浪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一早已經講過,我們不希望任何這般珍貴的捐贈器官是會浪費的,不過希望首先要建立一個有關機制,確保我們能夠知道,亦可向器官捐贈者家屬交待,這些捐贈的器官能夠透過一個公平的機制分配給最需要的人士。



2015年5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6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