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政改、流感疫苗和食物安全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七日)接受媒體訪問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接受「八三一」方案是溫和民主派的定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能代表政府說這事情,因為從來我相信中央或特區政府均沒說過甚麼條件。不過劉慧卿議員不斷向我追問何謂「溫和」,我自己猜,作為我個人的看法,這會否是其中一個分野。

記者:(現在二十七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表明不接受「八三一」方案,按你的說法,他們都不是溫和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能對此再作演繹。就算剛才首條問題,我也只是因劉慧卿議員着我必須回答,我才把自己的想法,以一個很直接的反應告訴她,我覺得這可能是其中一個分野,而且我強調這一定不能夠代表任何政府官方的看法。因此,若你要我基於這個反應再演繹下去,我實在沒法這樣做。因為我只是不好意思不回答劉慧卿議員的問題,好像甚麼也不回答一樣,是不行的。

記者:你剛才提到你覺得政制行前一步比原地踏步好,但很多民調均反映其實政府仍未取得六成的支持率,你是否擔心堅持反對的三成市民,若政改方案通過,會於社會激起很大的反彈?例如(官員)落區宣傳時,反對的市民也很激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正是我剛才跟劉慧卿議員說的其中一個論點,就是這次(方案)無論通過或否決,究竟社會的情況會如何演化呢?我自己的看法,我希望並相信,若這方案能夠通過,能夠於二零一七年有一個行前一步的政制,我覺得社會上可能(出現)的所謂分裂不會太厲害。當然劉慧卿議員並不同意這看法,她可能覺得通過後會更加激烈。正如你剛才的問題一樣,會否於通過後,堅決反對的一部分市民會變得更激烈?其實這些對每個人來說,我想也只是一個推測。我自己希望並相信,(方案)若能通過,能夠行前一步,因為大家看到行前一步後還有優化的空間,我自己希望不會很激烈。

記者:為何昨日與梁家騮見面未能說服他支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只是直至昨日與他會面時,我未能取得他的支持,但我不會放棄,亦覺得有機會繼續爭取的。至於內容方面,我認為不應該在這裏說,而且當中涉及很大部分是對機制的技術上看法。

記者:(有關會否擔心再落區宣傳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時會再遇到激烈的市民,以及有關二零一五年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你第二個問題,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與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劉少懷醫生會在今日稍後公布(二零一五年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的具體安排,因此這方面留待他們講解。

  你剛才問我,若政府團隊無論以甚麼形式再落區宣傳二零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方案時,會否害怕再遇到激烈反對的市民,我自己不會擔心這情況,因為這是可預期會出現的情況。正如我剛才向劉慧卿議員說,在這兩次落區前,我們其實也有心理準備,會遇到這些情況。正是因為有心理準備,我一直希望落區不是單方向溝通,而是雙方的。既然是雙向溝通,有市民在喊口號後,我主動尋求與他對話,我不認為我會後悔這做法。若有機會再遇到這樣的市民,會否再爭取對話的空間,我仍然是會的。

記者:有關注射新疫苗,現時是否仍然傾向讓八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優先接種?由於之前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只是剛完結,是否需要隔一段安全期後才可接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的,其實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已有指引,曾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人士,應在安全的情況下,隔多久才可接種另一劑量。八十五歲只是一個指引,因為我們希望由最高危的組群開始接種。因此,若在完成為八十五歲以上人士接種後仍有疫苗,我們會把餘下的疫苗分配給其他年齡組群。

記者:會否再約見梁家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肯定會,因為我已說過,只是在這階段未能爭取到他的支持,我不會放棄的,亦覺得不是沒有希望的。

記者:在海路入口食品方面,檢查比較鬆懈,有漏洞存在,政府會在何時和有甚麼方法補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食物環境衞生署正與香港海關的同事研究方法,採取更嚴密的把關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