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勞永樂醫生辭世、政改及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可否談談對勞永樂醫生的感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今日我的心情非常沉重,勞永樂醫生今早在嘉諾撒醫院離世。一直以來,勞永樂醫生為醫學界做了很多很重要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在傳染病控制方面。自從衞生防護中心成立後,他便是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的成員。另外,勞永樂醫生曾擔任兩屆香港醫學會會長,以及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時,他曾是衞生事務委員會的主席,所以一直以來,無論在傳染病的控制、醫學界的各種事情,和香港醫療體系發展上,我也有很多機會與勞永樂醫生合作。我知道他最近兩年患病,我自己亦很安慰昨日當我知道他的情況不佳時,我到醫院探望了他。可是今早稍後時間,我很不開心接到消息指他已離世。我想很多醫學界朋友均非常懷念他。事實上,在他離世前,昨日有很多醫學界朋友查詢有關他的情況,反映出醫學界有很多朋友很關心他。他的離開對香港醫學界及醫療體系,肯定是一個重要的損失。

記者:昨日他有否跟你說過甚麼?他的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希望說詳細的情況,不過我知道勞醫生是認得我的。

記者:以往和他相處的時候,有沒有任何深刻事情可以分享?他有甚麼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在傳染病控制方面,因為他本身是傳染病科的專科醫生,所以有任何關於傳染病的問題,當我們需要尋求任何意見時,也會想起勞醫生。另外,在醫學會的時候,他對醫療體系的發展,尤其是公私營失衡的問題,向我們給予很多意見。我希望說一些輕鬆點的事情,當我在九零年代擔任醫學會義務秘書時,勞永樂醫生和一位骨科醫生找我,當時他仍未擔任醫學會會長,他們兩位一起找我,希望我與他們一同發起醫學界人士參與大家現在很熟悉的活動「毅行者」。大家也知道,勞永樂醫生本身很喜愛運動,精於遠足,因此他與那位骨科醫生找我。當時醫學界仍未形成參與「毅行者」的風氣,那次我們以醫學會的名義發起香港的醫生組隊參加「毅行者」。當年我自己因為在未參與「毅行者」這活動時已扭傷腳,所以沒機會參加,但我知道由那年開始,直到現在,醫學界對促進香港市民參與運動方面,參與「毅行者」,其實成績很好。我希望大家能輕鬆點。

記者:他有否向你們給予一些關於近期控制流感的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近期聯絡較少,因為大家都知道最近兩年他的健康不佳。我所說的是數年前的事情,在九零年代後半部至二千年代這十多年,勞永樂醫生為醫學界、醫療體系和公共衞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貢獻良多。

記者:有關政改方面,會否以局長的名義參加「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的簽名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行政長官辦公室已宣布,問責官員可以個人名義參加。我自己也有此打算的,不過不希望太高調。因為之前有一次類似的簽名運動,其實我只是剛巧經過一個街站,遇到一些認識的朋友,在他們邀請下簽名,拍了一張照片,被上載到互聯網,大家便覺得我好像很高調。其實我自己覺得是否高調並不重要,我是真心支持,希望二零一七年可以實現普選。我一直也明白,亦尊重香港有部分人士,為數亦不少,認為現時的二零一七普選方案不符合他們的理想,希望爭取更好的,這點我是尊重的。我同樣會參與這個簽名(運動),我沒想過何時、以甚麼形式參與,只會於方便的時間,若見到街站,便會參與,但我會盡量不那麼高調。

記者:(有關與李國麟議員約會討論政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約定了李國麟教授,在未來數天希望與他討論二零一七年政改方案。今日我亦留意媒體報道,很高興知道他起碼願意聽我講解。他較早時曾表示,希望和我討論衞生議題,興趣會更大,這是不緊要的,如果他希望和我討論衞生問題,我是樂意和他討論,但我亦都知道他起碼有部分時間是願意聽我講解普選的方案,我會盡量和他解釋。

記者:(有關對疫苗注射計劃的反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衞生署的資料,現在有四百多間長者安老院舍已向衞生防護中心申請注射(流感)疫苗,當然,這些院舍在申請之前,曾向院友諮詢意向。我亦知道在這四百多間院舍中,大約有七成多至八成的合資格長者已表示願意(注射流感疫苗)。初步從數字來看,加起來總共有三萬多名長者表示願意接受疫苗注射。這個情況下去,我希望反應是比較好。如果在院舍的反應比較好,衞生防護中心估計會用去大概一半的疫苗,餘下的一半疫苗會留給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的一些門診診所,在月底會開放給社區的資格人士去接種(疫苗)。



2015年5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