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兩天,我們舉行了大型國際會議,邀請了國際諮詢委員會專家,與本地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和業界進行研討會。今日舉行的健康促進活動,當然觸及到精神健康、運動,亦與食物健康有關。因此,大家可看到政府越來越重視預防(疾病)和促進健康的工作。我們認為這工作一定要在社區中繼續深化下去,亦希望陳智思先生領導的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能與業界早日達成一些方法,可逐步在香港預先製造的食物和飲品中減低鹽和糖的含量,配合類似今日的計劃,在社區內舉行大規模和深入的健康促進活動,能在預防(疾病)方面着手,配合完整的醫療體系,為香港人以後的健康打好基礎。

記者:除了早前台灣茶葉含殘餘農藥外,花茶也被驗出有問題。其實香港也有引入這些產品,食物安全中心有否加強巡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較早前已知悉台灣的不同茶葉,不論是茶葉和花茶,都有被驗出農殘超標的情況。發生這事件後,食物安全中心非常關注,一開始便與台灣有關的食安機構保持緊密聯絡。至目前為止,我們透過正式的渠道,未能掌握香港已否進口哪些受影響批次的茶葉或花茶。無論如何,為安全着想,食物安全中心其實一直留意這事。在香港,透過我們的資訊來源,我亦知悉香港有部分零售茶葉的地方或與茶類飲品有關的一些連鎖店,其實與台灣受影響的商號有關。既然如此,我們亦重點針對這些茶葉零售點或與茶類飲品有關的零售點作出抽查,一共抽查了超過一百個樣本,截至昨日,其中一個花茶樣本證實農藥超標。當然,所謂的超標,主要是針對超出台灣方面的標準。就香港而言,部分茶葉在國際上沒有一個共同標準,但這個超出台灣標準的樣本,我們也進行了風險評估。進行評估後,我們認為除非在短時間內大量進食,否則以一般的飲食方式來說,對人體沒有存在很大的風險。無論如何,由於它已超出台灣的標準,我們已採取了即時行動,把所有在批發和零售層面剩餘的這批次茶葉全部封存和下架。另一方面,就有否觸犯香港有關的食安條例,我們要進一步進行風險評估和可能需諮詢法律意見。無論如何,我們會繼續在市面上特別關注這次與台灣有關的茶葉零售點中售賣的茶葉,以及一些與茶有關的飲品,採取樣本(檢驗)。

記者:早前落區令你的民望下跌了九個百分點,你有否後悔?會否再落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會否落區這問題,是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若他們有任何計劃,作為問責團隊一員,我是會參與的。第二個問題,就會否就較早前參與落區工作而後悔,當然是不會的。若有需要,我仍然會繼續落區。若是落區,我亦會繼續爭取與市民直接對話的機會。至於對民望的影響,這點我是接受的,亦接受不同人士對我較早前落區的表現的不同評價或批評。

記者:會否因為上次與市民發生爭執而令政改的支持度也下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此我不能作出評論,因為我對有關的調查是如何進行和其具體情況,我也不掌握。

記者:我想跟進一下花茶事件,目前沒有正式渠道向台灣索取有多少花茶進口香港的相關資料,為何會未有正式的渠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澄清一下,我並不是說我們沒有正式渠道,而是說我們透過正式渠道,一直與台灣食安有關的官方組織保持聯繫,不過透過這個渠道,到目前為止,我們仍未能掌握到或確認到有任何受影響的茶葉批次或茶葉產品進入香港。所以,食物安全中心採取預防性措施,在市面上逢有可能售賣台灣來源的茶葉的零售點、或者售賣茶葉有關飲品並與台灣有關的連鎖店,都作為重點抽樣檢查。

記者:目前香港食安法例並沒有清楚界定花茶的殘餘農藥的含量上限,會否影響執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一定要明白,所有國家都不會有一套對所有農殘在所有食物中的含量的完整標準。即使我們參考食品法典委員會,他們對很多食物和農殘都未訂有正式標準,因為這些都是國際間不斷演化的標準,我們會不斷參考國際間有的標準,然後盡量更新,但肯定會有一些食物或農殘的種類未有訂出國際的標準。在這些情況下,難道說我們不會去確保香港人的食物安全嗎?這當然不是,我們一定會透過風險評估去保護香港市民的食物安全。所謂風險評估的方法是檢查農藥殘餘量有多少後,按照香港人一般飲食習慣,每年大約會食多少某種食物等等,評估究竟這種食物攝入方式,而食物中又含有這個殘餘量,對我們的風險有多大。我們一定會這樣做,這並不是香港特有的情況,很多國家都會有,面對某些食物的某些農殘未有標準,(都會這樣處理。)

記者:(有關第二輪抽樣檢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關注這類食物,即我剛才所說,市面上的茶葉零售和茶類飲品的零售,我們會繼續關注,抽取樣本去檢查。



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