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舉行的是一個全港大型的糖尿病研討會,有千多人參加,每兩年舉行一次。活動的信息很清楚,因為糖尿病人已佔香港人口百分之十,預測在未來十多二十年,可能會上升至百分之十三。在香港,現時糖尿病亦導致一些很嚴重的疾病,例如末期腎衰竭。糖尿病亦會增加心臟病或腦血管病等其他風險,控制糖尿病是刻不容緩的工作。現時的信息很清楚,因為科技發展,有很多方法可幫助糖尿病人,例如現時監察糖尿病的進展,使用HbA1c蛋白檢驗是一個非常準確、可監察糖尿病嚴重性的指標。現時亦有很多方法,透過醫護人員的幫助,糖尿病人可十分有效地控制自己的血糖,令生活正常。因此,我很希望這信息能在社會上傳出去。

  當然,為配合這方面的工作,政府亦越來越重視預防慢性病的工作,包括我們最近三月成立的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的工作亦已開展。這委員會的工作非常聚焦,希望和業界一起降低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進食的食物中的鹽和糖。除了在家中煮飯時要小心外,我們會與食肆合作,以各種方法,除了在煮食時少放些鹽和糖外,也會考慮鼓勵食肆不再在餐桌上提供額外的鹽和糖這些調味料。預先包裝的食物、飲料和調味品,亦是我們的重點工作。業界方面,基於商業考慮,我們一定要和他們攜手想一個方法,令他們可持續運作,不希望他們的營運有損失。在這情況下,參考外國的經驗,最好的方法是逐漸在消費者不大察覺的情況下,在長達十至十多年的時間內,逐漸降低食物中的鹽和糖。外國的經驗是透過這些工作,成功降低人口中的血壓高和中風的比率。

記者:(有關食物安全中心發現一款「平安包」含不准使用染色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其實是採取主動的方法,不論是甚麼時間,只要我們知道社會上有較高風險的食物,便會作出主題性調查,即是除恆常檢測外,會有一些主題,針對高風險的食物。另外,在節日時有些特別種類的食物,例如端午節的糉、中秋節的月餅,或最近太平清醮會有的「平安包」,這些也是我們會針對調查的。因此,這可看到食物安全中心的主動工作發揮成效,為市民把關,找到其中一款「平安包」使用的染色料是法例不容許的。當然,在風險評估方面,除非大量進食,否則進食一次半次的風險不大。但既然這是法例為保障市民健康而不准許使用的染色料,我們一旦檢測到當然要即刻取締。

記者:昨日有示威者在本地一所小學門外示威,嚇怕一名女小學生,你認為類似事件對學童的心理健康有甚麼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留意到這件事,亦想在此安慰這位小朋友及其家人,希望她在心理上不會受到太大影響。這件事亦反映出社會上有持不同意見的人士,這是正常的現象。針對同一件事,大家縱使有不同意見,在發表意見和表達時,其實也應該使用和平理性的方法,我們在較早前亦說不希望以暴力方式(表達意見)。除了身體暴力,其實有很多方式未必真的是身體暴力,而是一些語言暴力,或透過很大的聲音侮辱或喝罵,以及圍堵一些人士。我覺得這是一種很不好的表達方式,好像在這事件中影響到這名小女孩,我希望她的心情可盡快平伏。

記者:立法會議員獲邀在本月三十一日到深圳會見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你有甚麼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這是特區政府一直爭取的,因為我們聽到對政改持不同意見的議員,大家也曾表達過其實最好的方法是直接溝通。在這原則下,特區政府亦盡量努力促成了溝通的機會,不過我在這階段留意到媒體的報道,反應仍然不太理想。我很希望持不同意見和不同派別的議員也能盡量利用溝通的機會,因為這真的是直接溝通的機會。

記者:(有關韓國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其實一直是我非常關注的問題,因為這病至今已有兩、三年,全球的病例已超過一千宗。雖然這不至於在短時間內出現龐大的爆發,但至現時為止也沒有消滅的跡象,間中不斷有病例出現,證明在環繞中東的一些地方,這病媒是繼續存在的。最近亦有科學報告指出,這與駱駝或有駱駝的環境有關,因此我們一直呼籲市民前往受影響的地區時,不要接觸野生動物,亦不要接觸有野生動物的環境,這是我希望香港市民特別留意的。中東呼吸綜合症一直有群組病例,顯示它是有限度人傳人,即是除了直接或間接接觸到駱駝或其他病媒媒界和環境外,若有病人感染了中東呼吸綜合症,與其緊密接觸的人士,包括家人或醫護人員,其實也有感染的風險。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從未鬆懈,至現時為止大家也發現在進入香港的航班中,仍然有就中東呼吸綜合症、伊波拉病毒病或禽流感等的疾病作出廣播,提醒來港旅遊的人士,或香港外遊回港的人士,要留意身體情況。若感到不適,要接觸在機場或其他入境地方的醫護人員。

記者:(有關回收「龍角散」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事件上,首先我想大家知道一件事,就是衞生署有法例上的權力,可以沒收未有註冊的藥物。不過據我理解,衞生署在這事件上,因為種種原因,希望供應商自己先把產品封存,所以希望它自行回收。就這事宜,我們會詳細考慮判詞,然後考慮有何適當的跟進行動。當然在這階段,我不能排除,我們在研究判詞後再檢視衞生署的執法權力,若有需要修改法例,我們會考慮。

記者:(有關登革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去年有三宗本地登革熱個案,鄰近地區包括廣東、台灣、新加坡,受登革熱影響的情況比較嚴重,病例比較多。在這情況下,我們的評估是,若香港不能夠採取有效行動消滅本地的白紋伊蚊,便會有登革熱成為香港風土病的風險。所以去年冬季,我們一直沒有停止滅蚊行動。今年雨季尚未開始時,我們便已開始了新一輪的滅蚊行動。繼上月全港性大型滅蚊行動後,在接着的一個星期,我們又會開始聯同各部門、其他政策局、有關機構和區議會,進行今年第二輪的大型滅蚊行動。當然市民也要留意,雨季已經開始,大雨之後,積水的地方仍然會再產生白紋伊蚊。配合政府和區議會的大型滅蚊工作,大家在家居也要注意清除積水,避免蚊蟲滋生;在有蚊或戶外的地方,亦要採取適當的防蚊措施。

記者:(有關最近的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上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在全港四十四個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監察地區中,最近有二十四個錄得正指數,數目比去年同期多,即是說蚊患的風險增加。我們此時再採取第二輪全港性大型滅蚊行動,也是適當的時候,而市民亦需採取我剛才說的防蚊措施,保護自己。

記者:(有關輸出器官作移植用途未有法例監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其實都留意到這個問題。雖然要建立一個跨區或跨境的器官捐贈機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香港能單方面做到的事,但為了不讓再有器官被浪費,我們都應該努力主動與其他鄰近地方,探索建立跨區跨境器官捐贈機制的可能性。我們在這方面會採取適當行動。



2015年5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