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一名南韓新沙士患者據說是經香港返大陸的,想證實他的路線是怎樣的?事情究竟如何發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先講一講中東呼吸綜合症。大家都知道,我一直非常關注中東呼吸綜合症,該病自發現到現在,已有兩年多,感染人數已經超過1 100人,到現在感染個案從未有間斷。雖然不是有(涉及)大量病人的爆發,但傳播到現在未有間斷,而且間中出現一些有限度的人傳人的群組,正如剛剛在韓國發生的這宗個案,到現在已有超過五六個人受感染,其中有一些人之間有接觸。所以,我首先再提醒香港市民要非常小心。韓國這宗群組感染證明,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無論是外遊或到受影響的地方接觸甚麼東西。有兩個地方或兩種環境因素是高危的,第一是駱駝和駱駝有關的環境,第二是醫院或醫療機構,尤其是有中東呼吸綜合症的醫療機構;在自己的地方其實都要提高警戒,這方面我們一直沒有放鬆警覺,由入境至醫院前線,大家都一定要保持最高的警戒。這次我們正式接獲通知,韓國一名人士曾經接觸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患者,並沒遵守醫生的囑咐而外遊,而且乘搭飛機來香港。我們現在所掌握的消息是,他下機後,在相對短的時間內,經陸路前往惠州。就香港來說,衞生防護中心現正非常緊密地與世界衞生組織(世衞)、韓國有關當局和內地疾控部門聯絡。我們有數方面的工作需要進行,雖然就曾接觸(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患者)的人士的相關化驗還在進行,而他亦已離開香港。香港方面,需要追蹤的人士,包括這名人士所乘搭的航機(的其他乘客)。假設其測試證實呈陽性,世衞有指引,若一班航機上有受感染人士,其座位哪些鄰近位置(的乘客)會被確認為緊密接觸者,我們會有這些指引。現在衞生防護中心已掌握了這航機(的資料),並去索取這航班的(乘客)名單,然後確認哪些人士坐在這名韓國男子的附近相關位置。建立了接觸追蹤名單後,還需找出接觸他們的方法,如地址、可以聯絡的電話等。一旦證實有關男子已受感染,便要馬上追蹤。另一方面,由於該名男子已到了惠州,我們需要透過內地疾控和醫院,查詢他在香港逗留了多久,以及曾接觸甚麼人。至於他經陸路到內地,在交通工具上的接觸者,由於他已到了內地,據我們所知,內地疾控現正進行追蹤,這是現時的情況。衞生防護中心稍後會向大家作更詳細的工作匯報,所以若有細節上的問題,可留待稍後,衞生防護中心會向大家更詳細地報告工作進展。

記者:(有關那名韓國男子乘坐巴士到內地的資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仍在索取有關資料,而且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首要的任務反而是追蹤有關航班上坐在相關位置(的乘客),即按照世衞指引,被界定為緊密接觸者的人士。另外,他在離開香港前究竟接觸過甚麼人。至於他經陸路到內地所乘坐的車,據我們了解,車上大部分人應該已到了內地。當然,他們到內地後也有可能回來香港。因此,首先由內地進行工作,追蹤名單如何,有關人士到了哪裏。正如我剛才所說,詳情留待衞生防護中心向大家交代。

記者:(有關病毒會否有機會傳入社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講一次,到現在為止,大部分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都是曾經到過受影響地區,有接觸過駱駝和駱駝有關的環境,或者醫護環境而受到感染。但是,到現在為止,的確是曾發生過一些數目的群組是具有有限度人傳人跡象,包括韓國這個群組,所以現在市民一方面不需要擔心這個病會廣泛迅速在社區爆發,但是如果不希望這個病在社區爆發或者再發生其他感染的群組,我們在衞生系統內有責任必須盡快做好接觸跟蹤的工作,而市民最重要的仍然是需要關心兩個環境:到受影響的地區,不要接觸包括駱駝在內的野生動物和相關環境;若果在這些地區要到醫療機構,要非常小心,採取足夠防禦措施。

記者:這名男子入境前有沒有通知衞生防護中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都是包括在衞生防護中心的追尋工作內。



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