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接觸追蹤最新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昨日所講,衞生防護中心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好接觸追蹤。接觸追蹤當中,最重要的是這位來自韓國的確診病人乘搭來香港的航機上,有二十九位乘客被列為緊密接觸者。經過衞生防護中心的追蹤,並在入境事務處和警務處的協助下,我們已找到二十九位緊密接觸者的去向,其中十一位已經離開香港。就這方面,我們的工作是要通知有關地方的衞生機構,由他們跟進。另外有十八位緊密接觸者在香港。根據香港的政策,這十八位緊密接觸者需要隔離十四日。我們已預備隔離營,我想大家也知道。安排的過程方面,十六位(緊密接觸者)已安排進入隔離營,但還有兩位相信是韓國籍人士,我們以電話聯絡了他們,但暫時仍未能說服到他們接受我們的檢查或隔離,這方面我們仍在通過韓國駐香港的一些代表協助。在此我亦呼籲,當然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懂廣東話,但我仍呼籲這兩位韓國籍人士或與他們一起的朋友,希望他們明白有關重要性。因為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潛伏期可以是兩日至十多日不等,按現時計算,只過了數天,往後約十天仍然是很需要觀察的時間。

記者:澳門衞生局說有一名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南韓人,曾在澳門逗留了四小時,然後返回香港,密切接觸者的數目是十八位還是十九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衞生防護中心會再核對,正如我剛才所說,一共有二十九位緊密接觸者,其中十一位已離開香港。這方面,我相信由衞生防護中心和入境事務處核對個人資料後,便能知道有否重複。此外,當然我們知道,除了這二十九位人士被界定為緊密接觸者外,還有數位其他接觸者,他們因身體有不適被送往醫院接受檢查,稍後可向梁栢賢醫生查詢有關進展。在此我想另外提出,大家也留意到,昨日我們接獲報告,有另外一宗疑似病例。這與韓國的群組未必有關,而是香港一位市民據報曾前往中東地區,並且可能曾經騎駱駝。就此事,我真的很不開心,因為我已不知道向大家解釋過中東呼吸綜合症多少次,我亦不知道有多少次提醒過香港市民前往受影響地方時,千萬不要接觸包括駱駝在內的野生動物以及其環境。香港市民若在資訊很充足的情況下,仍然以自己的健康去冒險,其實我覺得是不值得的。

記者:該兩名韓國人拒絕進入隔離營,會否增加香港的社區爆發風險?可否提供隔離營內人士現時的最新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會的,因為若有緊密接觸者仍處於「潛伏期」,即他根本仍有可能發病,未能夠完全排除發病(的可能性),在未到一個安全的情況下,而他在社區內再接觸其他人,在這段時間,實際是有可能增加中東呼吸綜合症在香港傳播的危險。

記者:是否沒辦法強制他們進入(隔離)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問題是現在我們只能以電話接觸到他們,假若我們能夠找出他們實際上在甚麼地方,按現時法例,應該足夠賦權我們強制他們接受隔離。

記者:知否他們會在香港逗留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仍正與入境事務處跟進有關資料,我再說一次,衞生防護中心一定會繼續努力。必要時,除入境事務處外,警方亦會協助我們盡量尋找這兩名緊密接觸者,邀請他們接受醫學檢查及隔離。

記者:有否方法通過那電話(號碼)追蹤到例如他們所住的酒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正通過入境事務處,用盡各種方法去尋找這兩名人士。在此我再呼籲,若這兩名韓國籍人士接觸到這段資訊,又或與他們一起的朋友,幫忙勸告他們接受觀察。

記者:邊境防護方面,會否有特別措施,例如特別針對一些來自南韓的人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昨日已解釋過,我們在所有抵港航機上,其實現在已有針對禽流感、伊波拉病毒病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廣播。我們亦正聯絡機場管理局,會就每星期約二百班由韓國來香港的航機,加強這方面的廣播。此外,若港口的衞生人員測驗出有來自韓國的人士出現發燒或其他病徵,我們會盡我們的能力,清楚查問其接觸史。大家必須明白,呼吸系統的病徵是很平常的,包括發燒和其他呼吸系統的病徵。因此,如何界定是否一個中東呼吸綜合症疑似病例,最重要的是接觸的歷史,這點是很重要的。

記者:南韓的患者初期未被驗出帶有甚麼病毒,香港方面,會否對隔離的病人進行反覆測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所有臨床醫生均會按照需要,在有需要時會(對病人)進行反覆檢測。這當然是按照有否出現病徵,以及臨床的懷疑程度,有需要時我們會毫不猶豫再進行檢測。



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