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三十日)晚上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早我已表示,在二十九位我們認定屬於該名南韓病人的緊密接觸者當中,有十一位已離開香港,而我們聯絡上在香港的十八名人士。早上我已表示有十六位已被安排進入隔離營,另外有兩名人士最初不太願意接受我們的隔離。但後來我們通過其他人的幫助,包括南韓駐港的領事人員替我們說服了他們,所以後來亦順利安排了他們進入隔離營。

記者:那期間有否向那兩名人士作出任何建議,因他們最初拒絕,為何後來又願意接受隔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可能是語言上的溝通問題。至於詳細的溝通過程,我並沒參與,但我相信當涉及語言隔閡,是會比較困難的。後來由於有領事館的人員協助我們溝通,讓他們清楚明白我們進行隔離的需要,因為他們現在才過了潛伏期的三、四天,接着的十多天其實仍有產生病徵的風險,因此希望他們明白後與我們合作。

記者:今次有否使用隔離令?另外,亦見到他們出來的時候並無穿着防護衣,是否擔心在這情況下,會導致(病毒)在社區內傳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所作的任何安排也有適當層次的保護,最重要的是,他們進入隔離營後,我們並非讓他們留在那裏就算了。醫生會替隔離營內的緊密接觸者進行醫學評估,根據有關醫學評估再了解有何需要跟進,無論是醫學上或其他方面的措施。

記者:(有關該兩名南韓女士住在哪裡和對住在相同大廈的人有否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是我們接着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先讓隔離營的醫護人員進行醫學評估。醫學評估當然包括(了解)這些緊密接觸者有否出現病徵,以及他們在香港期間接觸過甚麼人。假若他們日後真的出現病徵而變為疑似病例,甚至成為確診病人,我們也可以開始進行接觸追蹤。

記者:那兩名人士是否住在伊利沙伯大廈,其他住客是否需要隔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們住在哪裏的具體資料,我暫時仍未掌握。據我較早時候所聽到,由於他們不想其居住的地方受到影響,他們可能住在朋友或某些人的家,不想其受到影響。據說,我們也是安排在街上某個地方接他們。但最重要的是,首先讓他們到我們的隔離設施,我們便有一個切入點,先讓醫護人進行醫學評估,一切由那裏開始。因此,初步來說,其他資訊、一些需要索取的資料,讓醫護人員先進行醫學評估,然後由那裏開始追下去。

記者:(有關兩名韓國人士早前居住的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評論他們住在哪裏,因為我掌握的資料不容許我證實或否定這事。

記者:為何他們二人突然肯接受隔離?是否曾報警?下次再有類似事件,會否直接報警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暫時掌握的資料,我不知道當中我們是否需要利用這些方法。不過,據我接獲的報告,有韓國領事人員協助我們,在當中進行溝通,然後他們願意接受有關安排。在這階段大家問一些太詳細的背景資料,我認為我未必掌握到資料回答大家。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個切入點,他們肯和我們合作,前往隔離營,讓醫護人員能進行更深入的醫學評估。從那裏開始,他們會掌握所需資料,應該交給醫護人員(處理)。

記者:南韓有專家說這病毒在南韓傳播得這樣快,病毒有變種的機會。是否看到現在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毒與中東的不同?是否已變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亦未掌握這資料,因為必須要有有關病毒株,然後才能作進一步化驗。大家也知道,確診病人,無論是南韓方面或已進入內地的那病人,均不在我們的醫療機構內,因此我們初步仍未掌握有關病毒株。衞生防護中心會與正照顧這些病人的地方,包括韓國方面,當然會通過世界衞生組織,以及與內地保持緊密接觸。一旦他們掌握到有關病毒株的消息,我們才能作進一步風險評估。

記者:今早是否需要通知警方協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早已說過,進行接觸追蹤時,其實入境事務處和警方均有協助我們。我只能說這麼多。我已說過,背景資料方面,我並不掌握足夠的背景資料。我亦不認為這方面現在是最重要的,因為有一個切入點才是最重要的。這個切入點就是他們肯和我們合作,進入隔離營,讓醫護人員進行醫學評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