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現時有十八名緊密接觸者住在隔離營。自從他們乘坐同一航班,即是由二十六日起至今,其實只有五天,而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潛伏期可以由兩天至十四天。因此,餘下仍有九至十日的時間,我們需要觀察他們。他們隔離的時間是十四天,最重要是在這段時間內,看他們有否出現任何病徵。正如我昨天表示,隔離營中的醫護人員會緊密觀察這些緊密接觸者,看他們有否出現任何病徵,這是最重要的。根據專家經驗,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若在接觸患者後,在潛伏期內未發現有病徵,傳播的機會較低。一旦發現(緊密接觸者)出現病徵,我們一定要進行測試,和預防他有可能傳播給其他人。我在今早了解過,暫時被隔離的人士仍未發現出現呼吸系統的徵狀。

記者:昨日兩名韓籍女士在住所內,據稱是伊利沙伯大廈,該大廈是否需要進行消毒或清潔工作,預防任何疾病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任何被界定為緊密接觸者曾居住或前往的地方,若(緊密接觸者)未發現有病徵的話,該地方有傳播風險的機會是低。當然,我知道有些場所自發性地進行消毒和清潔工作,這任何時候也是應該,因為預防任何傳染病的第一道防線也是個人衞生和環境衞生。一旦發現任何緊密接觸者出現病徵,情況便會很不一樣,該名人士已會變成疑似患者,屆時所有公共衞生措施便要接着做。

記者:(有關會否擔心該兩名韓籍女士曾前往其他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留意到這情況,相信擔心是正常的。不過,我們也要看這事件的科學(理據),就是專家也告訴我們,在中東呼吸綜合症中,若緊密接觸者未出現病徵,他的傳播機會是很低,因此這才是最重要的,其實很多傳染病也是這樣的。要區分一個緊密接觸者、疑似患者和確診患者,一定會有不同相應公共衞生措施去做。

記者:有沒有追蹤到一些新的非緊密接觸者出現病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此,我只可說截至昨晚為止的消息。昨日衞生防護中心公布除了較早前十一名其他接觸者外,另外找到六名,我相信這個數目可能會陸續增加,不過暫時今早我未掌握到最新數據。這些其他接觸者,他們的感染機會是更低的,因為他們不屬於被界定為緊密接觸者。

記者:(有報道指接觸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源頭病患者五分鐘便受感染,傳染性是否很強,能否排除其變種的可能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件事情,一名醫護人士或其他人士接觸確診患者之後受感染的風險當然有很多因素。這個病毒本身的傳播力有幾強是一個因素,它是透過哪些途徑去傳播亦是另一個因素。而這名病人是究竟處於這個疾病哪個階段?譬如,他正處於病毒數量比較高的階段,他的傳播機會亦較大。暫時來說,我們尚未掌握到有關最新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身上病毒有變種的資料。這方面,我們都會嘗試聯繫世界衞生組織和其他相關組織,尤其是會接觸持有從最新病人身上病毒培育出來的病毒株的組織。譬如,我們會問一問內地組織,會不會有機會分享一下這方面資訊,或甚至是病毒株。大家要知道,快速測試去確診一個病人,以及跟着要培養一些病毒株去進行分析是需要一段時間。

記者:(有關五分鐘接觸便證實受感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們掌握到的消息,在中東受影響地區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後返回韓國的第一名病人,至現時為止,感染其他病人病例都是曾直接與他接觸或在病房內有接觸,包括經香港到內地的韓國患者,雖然他的家庭中有三名成員的群組染病,但他們在同一病房出入的時間也相若。因此,我們暫時只掌握到第一名在中東地區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後返回韓國的病人,他的傳播也是在第二代,暫時未有充分證據顯示有第三代傳播。當然,我亦曾說過,傳播力有多大或病毒是否有變種的情況,其實有很多因素。現時,當然有些因素,特別是一名病人感染了超過十人,這是其中一個因素;或有一名醫生在短時間接觸內已感染到,這些是讓人擔心的因素,這的確是真的;但亦有另外一些因素是至今仍未發生第三代傳播。因此,我們需要充分考慮,才可再作下一步的風險評估。



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