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中東呼吸綜合症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下午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有韓國人在銅鑼灣密集的地方出現,會否進行一些特別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在中午時分再向衞生防護中心了解,在隔離營的十八名緊密接觸者,至今的情況也是穩定,沒有出現任何病徵。我們的醫護人員在隔離營內,會繼續密切監察他們的情況。

記者:他們至今也未出現病徵,會如何評估在社區爆發的風險?其他接觸者的感染機會是否相對較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大家要明白,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潛伏期是由兩日至十四日,在這段時間內,若接觸者沒有出現任何病徵,傳播病毒的機會較低。大家早前也留意到,有些緊密接觸者曾在市區某些地方出入,當然這些地方或處所採取適當的措施、保持衞生是應該的,但我認為在這階段,我們不需要太擔心在這些地方會有廣泛的疾病傳播。由於他們已進入隔離營,因此若在潛伏期的餘下時間內也沒有出現任何病徵,其實他們應該沒有問題;若一旦出現任何病徵,我們要進行適當的檢查和治療。我們應該要分清楚有確診的病人,亦有接觸了確診病人後,變為緊密接觸者。若這些緊密接觸者發展了一些臨床病徵,可能會變成疑似病例;若只是緊密接觸者而沒有出現病徵,其感染的機會,暫時來說(是低的)。即使感染了,在未有臨床病徵前,他會傳播疾病的機會也是低的。

記者:培僑中學的校長表示有一名中一學生在隔離營內,學校由上星期五已開始進行清潔消毒工作,但明天再次上學,會建議學校進行甚麼預防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早前所說,保持公共和個人衞生,實際上是我們預防各種傳染病的第一度防線。因此,有關處所或學校進行適當的清潔,以及在上學時,學生留意其身體情況,有否出現病徵,這些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旦出現任何呼吸系統病徵,便要勸告這些學生不要上學,戴口罩和盡快求診。

記者:(有關南韓的警覺性較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一直與有關當局,包括韓國(聯繫)。在這情況下,我們主要透過世界衞生組織(通報)。另外,在我們的鄰近地區,例如廣東省,我們也有已建立的直接通報機制。相信在香港來說,我們的政策,經歷過不少傳染病的挑戰後,我們現時的政策也非常清晰。若真的有確診病人,我們一定會接收他到傳染病中心,現時在瑪嘉烈醫院內,進行診治。若出現疑似病例,我們亦會接收他到醫院,進行適當的檢查。在香港來說,我們掌握了針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快速測試,所以其實我們很快便可測試到一個疑似病例究竟是否的確感染了這個疾病。至於其他的接觸者,我們全部每一個層次都建立一套措施。大家可以很清楚看到,確診病人會送到傳染病中心;如果是疑似病例,我們會在適當的醫院進行檢查;若果是緊密接觸者,我們會安排在隔離營進行醫學觀察;而其他接觸者,我們會在社區進行醫學監察。其實我們都分得很清楚有哪些情況,應該可以幫助我們將一種疾病,包括中東呼吸綜合症,在香港社區爆發的機會減至最低。



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