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持續非常關注在南韓發生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發展。我們非常關心,有幾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到現在為止,從中東地區受感染回國的南韓病人至今已經感染了二十多人,而且當中有兩個死亡病例。今早我們又收到一些消息,顯示二十多位病人內,有兩位可能不是從第一位病人或在他病房內感染的,這即是說有可能出現了第三層的感染。當然,根據暫時掌握到的資料,這個第三層感染都是在醫院或醫護機構裏發生,並非在社區發生,但我都非常關注。另外一個令我特別關注的原因是,到現在為止,我們從南韓有關當局獲得適當或足夠資訊方面有困難,例如,到現時為止究竟涉及哪些醫護機構?我們還未能取得這些資料。所以我們都很擔心。

  既然是這樣,我和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今早聯同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舉行了會議。醫管局和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已經開過會,並建議了一些新的措施。綜合了昨日會議建議的措施,我們亦想談談這些新措施。

  第一,入境檢疫方面,我們現時在口岸仍然維持體溫探測的安排。若我們探測到入境人士發燒,無論他從哪裏入境,都會由我們的港口衞生醫護人員替他做評估。在評估過程中,我們除了查詢他的健康情況外,亦會詳細查問他的接觸史和旅遊史,以及特別因應現在的情況,我們一定會特別問他有沒有去過中東地區或其他受影響地區,亦一定會問他有沒有接觸過駱駝、其他野生動物、鳥類等等。

  針對南韓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我們亦一定會問從南韓來有發燒的旅客,有沒有接觸過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所以我們一定有問這個問題,而且表格上亦已列明。但我亦留意到今天早上有媒體報道,其中一位受感染的南韓人士,經香港去了內地,接受南韓媒體訪問時,公開否認有提供錯誤的資料給我們,這點我非常關注。第一,我們現時有法例要求,亦表明若對港口衞生人員提供失實資料,便已經觸犯了我們的條例,而且法律的精神基本上是,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講過的或沒有講過的,都是算數的,並不一定要有「白紙黑字」。不過,因應這位病人可能推翻他曾對我們港口衞生人員說過的資訊,我們亦決定由現在開始,我們做了評估後,會再提醒有關人士如果向港口衞生人員提交失實資料,便會觸犯法例,並會要求他們在健康評估表上簽名作實。

  我想重申,我們針對的入境人士如果發現其發燒或有呼吸系統病徵及來自受影響地區的,我們一定會即時送他們去醫院檢驗。

  第二,若入境人士最近曾到訪中東地區,或受中東呼吸綜合症影響的地區的醫療機構,或接觸過駱駝或有駱駝的環境,並且出現相關病徵,我們便已經會把他界定為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疑似病例,並會讓他在醫院接受檢驗。當然我們要留意,雖然現在大家的注意力是在南韓,但實際上仍然間中會有香港市民去過中東地區,接觸過駱駝,然後回港後有病徵,我們仍然收到這類疑似病例的報告,我們會把他們送往醫院檢查。

  第三,我們建議香港市民,如去中東或其他受中東呼吸綜合症影響的地區,盡量無必要便不要去醫療機構。當然,如果有任何不適或發生意外,而必須要去醫療機構,便一定要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和留意手部衞生。

  鑑於今次南韓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我們不能夠取得足夠的資訊,特別是我們很關注,究竟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的是哪些醫療機構的資料,我們也掌握不到。所以,我們已經決定呼籲我們的醫護人員暫時停止參與任何與南韓,特別是首爾地區的醫學專業交流。據我所知,今個月稍後,起碼有兩個專業的國際研討會會在首爾舉行,醫管局的醫護人員和食物及衞生局的代表原本亦有意打算參與這些醫學會議,但現在我們都會取消。

  至於較早時經香港去內地的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已經追踪到共29名緊密接觸者,以及到今日為止,27名其他接觸者。這27名其他接觸者中,除了較早時有幾位曾分別有病徵,接受檢查後(結果)都是呈陰性外,其他到現時為止都沒出現病徵。29位緊密接觸者,包括19位正在香港接受隔離的人士,到現在這刻,都沒有任何人出現病徵的報告。

記者:(有關一名廣華醫院醫生在南韓交流後不適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大概在今日中午時分接到報告,指一名廣華醫院的骨科醫生,上月較早前曾前往首爾一間醫療機構進行醫學交流,他在月底回港後的兩、三天感到有些不適。不過直至這階段,我們掌握到的消息顯示,他主要(的病徵)不是發燒。當然,我們現時一定會替他量度體溫,看他有否發燒。他主要的不適是身體感到十分疲倦和喉嚨痛等類似上呼吸系統或感冒病徵。由於他在這段相關時間曾前往首爾一間醫療機構進行醫學交流,他一定曾接觸過當地的醫護人員和病人。暫時來說,他已入住醫院,我們並會為他進行快速測試,結果應該會在數個小時內知道。

記者:他在當地曾否接觸患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仍在查問,因為這是一個十分新的消息。我已特別要求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再次確認,這名醫生在進行交流期間,曾否接觸他知悉是感染了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人,或他是否知道在他進行交流的醫院內,曾否有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人。稍後衞生防護中心掌握這方面的資料後,會通知大家。

記者:他是自行前往,還是有很多人一起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知道是一個。

記者:(有關剛才指不太能掌握南韓方面的數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是指數據,而是我們反覆希望知道在首爾,究竟哪些醫院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但直至現在仍未問到。

記者:(有關是否與南韓方面溝通不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亦會尋求世界衞生組織的協助。

記者:(有關是否需要發出對南韓的旅遊警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來說,我們可以忠告市民的是(有關)受中東呼吸綜合症(影響)的地方,現時中東呼吸綜合症不單在南韓出現(病例),情況在中東同樣出現。我們所說的病例數目,並且出現第三層傳播,這方面,南韓出現的兩個病例,我們現在懷疑涉及第三層傳播,但中東地區同樣亦曾出現第三層傳播,雖然兩個地方出現第三層傳播的病例均不多。直到現時為止,世衞並沒有對南韓發出任何旅遊警示。但我亦很希望提醒市民,若前往中東受影響地區,或南韓首爾,如非必要,盡量不要前往醫護機構。若着實有原因需要前往,要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正如我剛才所說,任何曾到過受影響地區醫護機構的人士,返抵(香港)時,若我們發覺他發燒,我們便會將其列為疑似病例,送往醫院進行檢測。

記者:評估的風險有多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作出評估。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無論入境或醫護機構的前線(人員)均能提高警覺,讓我們能夠及早發現任何有可能(出現)的懷疑病例,並且做好接觸追蹤。直到現在為止,我們暫時知道,經過香港或與香港有接觸的一名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病人現時身處內地,而他在香港時的緊密接觸者,我們已全部找到。我們知道有十九位人士在香港接受隔離,到現在仍沒出現任何病徵或發燒。另外十名人士雖然不在香港,但我們現已掌握他們的所在地,當地的衞生當局亦已清楚知道。

記者:香港的風險是否仍算較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仍然可以這樣說。不過我不想說得令大家太放心,因為在這情況下,我們仍然需要市民、前線醫護人員,以及港口衞生人員,也保持高度警惕。特別是有計劃前往受影響地區的市民,真的要再提醒他們,不要接觸駱駝和與駱駝有關的環境,以及在受影響地區,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醫療機構;若前往便要採取防護措施。雖然你剛才說得對,我們的評估是這樣,不過我不太希望說得令市民覺得可以放心,我們是需要保持警惕的。

記者:會否考慮檢控該名南韓人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不是沒有白紙黑字便表示沒有法律責任。就這情況,我們會徵詢法律意見。我剛才已解釋,為了避免以後出現這情況,我們今後會要求所有由受影響地區來港的人士,若有發燒,在進行健康評估後,需要簽名作實所提供的資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