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主持會議討論中東呼吸綜合症最新情況(附圖)

< 返回

  因應最近韓國和其他中東國家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日)與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代表舉行會議,討論中東呼吸綜合症最新情況,並檢討有關防控措施。與會者同意需加強防控措施,保障公眾健康。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已與公私營醫院、私家醫生及在口岸加強監測。入境旅客如最近曾到訪首爾的任何醫療機構,並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會被列為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處理,並送往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直至樣本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呈陰性反應為止。這項安排與目前監測曾到訪中東地區的懷疑個案的措施一致。

  口岸措施方面,口岸檢疫人員一向會對發燒的入境旅客進行健康評估,將資料記錄於《港口衞生處口岸旅客健康評估表》。由即時起,發燒的入境旅客會被要求簽署健康評估表,並確認其於表格上提供的資料正確無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入境發燒旅客若明知而提供虛假資料,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五千元及監禁六個月。

  健康評估表記錄旅客的航班或船次資料、個人資料、健康狀況、外遊及接觸記錄,包括曾否接觸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

  政府發言人說:「當局希望透過更嚴謹的措施,口岸檢疫人員能快速和容易地辨認出來自受影響地區的懷疑個案,以便即時隔離和處理。」

  此外,醫管局今日開始在公立醫院實施一系列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包括︰

(1)市民和病人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和門診診所,必須佩戴外科手術口罩;

(2)任何有發燒或呼吸道病徵,並於過去兩至十四天內曾經前往受影響地區(包括韓國首爾的醫療機構)的病人,須安排接受病毒測試及即時隔離治療;及

(3)有發燒及流感徵狀但沒有旅遊史的病人需佩戴外科手術囗罩,在「流感隔離區」候診。

  政府發言人說:「鑑於韓國當地的中東呼吸綜合症情況持續發展,我們鄭重建議市民,如非必要,避免到訪首爾的醫療機構,包括參與醫療機構內的醫學交流活動。」

  此外,高永文明日(六月三日)會召開跨部門會議,向政策局和部門代表講解最新防控措施,以做好準備應對中東呼吸綜合症。



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26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