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和登革熱(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三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早上,我召開了一個跨局、跨部門會議,主要是簡報我們在中東呼吸綜合症方面的工作,以及與其他政策局和部門協調工作。在南韓疫情方面,今日已增加至30名患者,當中包括一名現時在惠州接受治療的韓國男性。在新增五宗的確診病例中,其中一宗可能屬第三層傳播。因此,現時共有三名病人可能屬第三層傳播。至目前為止,所有病例的感染過程仍然主要在醫療機構內。因此,這與我們昨日作出評估的情況沒有改變,但我們會非常密切注意南韓究竟會否出現更多層次的傳播,甚至在社區內會否出現確診病例而不能找到任何源頭,這會令我們非常擔心會否在社區內出現持續傳播。

  昨日我們亦公布加強在港口的檢疫措施,包括所有發燒和有相關病徵的旅客在完成健康評估後,我們會提醒他們,這做法是有法律依據的,提供虛假或失實資料是會有法律責任,最後亦會要求這些人士在健康評估表格上簽名作實。另一方面,我們今日亦再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協調,確保醫管局通知所有醫護人員,呼籲他們暫時停止參加在韓國,特別是在首爾,舉行的醫學交流。我們亦會檢視有沒有任何醫護人員在未來這段日子或現在已經在韓國進行醫學交流,或者有沒有韓國的醫護人員在香港正在進行醫學交流,我們會採取適當措施。

  另一方面,我們同時亦關注昨日出現本港今年第一宗本地登革熱病例。去年我們有一百多宗登革熱病例,大部分是外地傳入,有三宗是本地的。因應鄰近地方爆發登革熱,我們整個冬天都沒有停止滅蚊運動。雨季開始後,我們亦進行了兩次跨部門的大型滅蚊運動,但無論如何,到現在為止,有些地方的蚊患指數仍然是高,譬如在沙田,以昨日確診的一位本地病例的病者為例,他居住在沙田,但在市區另外一個地方工作。不過,我們現在的評估是,他有機會是在居住的環境受感染,因為在他居住的屋苑附近正進行裝修,故此除了我們較早前已非常關注建築地盤可能有積水外,我亦在此再提醒正進行大規模裝修的屋苑,也要留意在裝修時可能會有雜物堆積,導致有積水和蚊患的機會增加。

記者:在剛才的跨部門會議上,有否討論怎樣才會提高警戒級別?雖然現時韓國未出現社區爆發的情況,但有很多香港人會到首爾旅行,你對他們有甚麼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有非常重要的一點提醒香港市民,若前往南韓,尤其是去首爾旅行,如沒有必要,盡量不要前往當地的醫療機構。若真的有需要前往醫療機構,一定要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包括戴口罩和留意手部衞生。至現時為止,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傳播途徑,在科學方面,仍然認為是以飛沫傳播。既然如此,戴口罩和頻密洗手,特別是在接觸任何東西後也清潔手部,可有效大幅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記者:(有關避免前往韓國醫療機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勸喻香港市民避免前往韓國任何的醫療機構,是包括所有醫療機構和診所。

記者:(有關找世衞協助索取資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我們一直未能直接從南韓有關當局取得資料,關於哪些醫療機構或醫院涉及在今次的疫情中,故此我們已向世界衞生組織提出要求,看他們能否幫助我們取得這些資料。

記者:(有關醫療機構是否包括整容診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包括任何的醫療程序,因此一些涉及進行整形或整容的醫療機構也屬於醫療機構。

記者:(有關入境口岸檢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在港口衞生處進行的健康評估,所提供的資料也是有法律依據的。因此,若在該情況下提供失實或虛假的資料是有法律責任的。昨日我們亦因應較早前經香港前往惠州的一名病人推翻原本在港口衞生處提供的資料,立即引進一個安排,要求曾進行健康評估有病徵的旅客,在我們提醒了他們有關的法律責任後,需要簽名作實。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3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