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大腸癌篩查及中東呼吸綜合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六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今日出席的這個活動是一項很有意義和很重要的活動,因為我們一方面關注傳染病,另一方面,長期威脅香港市民健康的是一些慢性病,包括癌症。因此,政府將於今年年底推出一項計劃,就是為六十一歲至七十歲的香港市民進行大腸癌篩選檢查的先導計劃。希望這計劃成功後,我們就可以展開針對全香港五十歲以上市民的大腸癌篩查。國際間已證明這篩查能夠協助找出早期癌症,或預防會形成癌症的大腸瘜肉,所以這是我們很重視的。今日獅子會配合我們,進行一些先導工作,在社區內為小部分市民進行(大腸癌篩查),並作出宣傳。由於在其他國家進行時,真正配合檢查的參與率並不高,很多市民也會(覺得)不好意思或害怕進行有關程序,所以宣傳教育也很重要。

  另一方面,我們持續關注在南韓出現的中東呼吸綜合症,今日亦增加了九個病例。暫時我們當然有需要繼續與南韓有關當局澄清這些數據,但現在所掌握的這九個病例均屬於醫院內傳播的,所以暫時並沒改變我們對南韓疫情的評估,即集中在醫療機構內的傳播。大家也知道,我們從昨日開始,在香港國際機場採取新措施,透過機場管理局為我們作出的安排,盡量把所有從南韓到香港的航機集中在南停機坪,然後以巴士運載旅客到我們的港口衞生檢疫站。當然有少部分航機因飛機的大小未必適合,可能會到另外一些指定泊位,但這只屬少數。但就算是少數的指定泊位,我們也會預先安排港口衞生人員在那裏設置檢疫站。因此,我們能夠為平均每星期約超過二百班從南韓抵港航機的所有旅客,集中進行體溫探測。若(有旅客)出現任何徵狀,包括發燒,我們便會進行較詳細的健康評估。在健康評估中,我們會清楚查問有關旅客的個人資料和聯絡方法,然後再了解有否出現與中東呼吸綜合症相關的身體病徵。更重要的是,我們會清楚查問其旅遊史,曾否到過受中東呼吸綜合症影響的地區,在那些地區時曾否到過醫療機構,以及曾否接觸過包括中東呼吸綜合症在內的數種傳染病的確診病例。因應早前一位經香港前往內地的南韓(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推翻其曾於機場向我們提供的資料,我們於兩三日前開始(使用)這張健康評估表格。原本是由專業護人員進行評估後自己簽名,但由數日前開始,我們已額外要求,接受了健康評估旅客亦需自己簽名作實。(通過)種種措施,我們希望能夠加強對於南韓爆發中東呼吸綜合症在香港的預防工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方面,到目前為止,今早我已再核實,還有五名醫護人員在南韓。較早時候數目較多,但已陸續回來。所有已回港曾往南韓參與醫療專業交流的工作人員也會接受評估,就算通過評估,也要接受醫學監察,即全部需要戴口罩,每天要量度體溫。我們亦會監察其情況的發展,確保無論是入境的地方,以至醫療的所有前線,大家也知道需要提高警覺。所有曾前往受影響地區,包括中東和南韓,而且曾前往醫療機構和出現相關病徵的(人士),我們均能辨認出來,送往接受檢查和隔離。

記者:(有關昨日有人由南韓抵港沒被巴士運載往接受體溫檢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我已回答了這問題。我再解釋一次,由於每周從南韓抵港的航機有超過二百班,而且亦視乎不同時段,有些時間較繁忙,會有很多航機。另外,有些航機因體積大小的原因而需停泊在一些特定的停機位。這些少數的抵港班機就算停泊在特定的停機位,該處也設有港口檢疫設施。若檢驗出(旅客)有問題,他不會再經過其他旅客使用的通道,而是被我們以專車接走。

記者:南韓方面尚未公布所有受影響醫院的名單,政府會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局局長:正如行政長官昨日表示,行政長官已直接向南韓駐港代表提出這個問題。衞生防護中心亦會繼續與南韓衞生當局聯繫,亦會透過世界衞生組織繼續聯繫。我們看到這方面的透明度稍有改善,但是我們仍希望他們能夠更加全面透明,所以我們仍然會努力加強在這方面的溝通工作。

記者:(目前仍然有五名醫護人員留在南韓,他們會何時和在甚麼情況下回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現時醫管局仍然留在南韓進行醫療交流的同事會陸續返港。所以,在未來數日,我預期他們大部分都會返回香港。正如剛才我所說,醫管局已有一套措施,在他們返回香港後會進行評估。有問題的同事當然會適當處理,即使沒問題的都會進行醫學監察。

記者:(在麥理浩度假營人士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們暫時並沒有病徵。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