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提升中東呼吸綜合症應變級別至「嚴重」(附圖)

< 返回

  政府今日(六月八日)在評估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最新發展以及其對香港構成的風險後,決定把中東呼吸綜合症應變級別由「戒備」提升至「嚴重」級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下午在「中東呼吸綜合症應變計劃」的機制下召開督導委員會會議,與多個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討論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最新情況以及防控措施,以保障公眾健康。

  高永文說:「我們非常關注中東呼吸綜合症在韓國和其他中東國家爆發的情況,尤其是在經濟和旅遊方面與香港有密切聯繫的韓國。我們理解香港市民對韓國目前的情況感到特別憂慮。」

  「韓國近日持續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個案總數在過去數天更不斷上升,而第三層傳播的個案亦已較第二層傳播個案多。此外,我們留意到在釜山有一宗剛根據傳媒報道已確診的個案,顯示中東呼吸綜合症在韓國社區爆發的風險顯著增加。」

  「由於香港和韓國兩地接觸頻密,兩地航空交通頻繁,每天有多班客機從韓國抵港,亦有很多港人到訪韓國,基於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我們認為應採取較謹慎的措施。因此,我們決定把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應變級別由『戒備』提升為『嚴重』。」

  在旅遊健康建議方面,高永文呼籲市民,尤其是長期病患者等,如無必要,應避免前往韓國;如有必要前往韓國,應該採取適當防護措施,在醫療機構或人多擠迫的地方應佩戴口罩,並注意清潔雙手。

  他說:「衞生署現在對韓國發出的旅遊健康建議,對市民所作的提醒的內容近似外遊警示的紅色級別。」

  至於市民如到訪中東地區,則應避免到訪當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或家禽。如非必要,應避免到訪當地醫療機構。

  高永文說:「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與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內地衞生當局以及韓國衞生當局等保持聯絡和索取最新資料。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海外的最新發展,並和世衞、內地和鄰近地方衞生當局保持溝通,在有需要時更新本港的應對策略和健康監測。」



2015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8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