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和季節性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最新情況,今早韓國衞生當局通報了12宗新增病例,這數目較過去數天是相對平穩的,即是不會如上星期般,有直線上升的趨勢。但值得關注的是,這數天在反覆討論數個病例,至今仍在討論究竟是否屬第四代傳播。較早前有一名女性病人,仍未弄清楚她在醫院哪裏或曾接觸哪些人而感染。另外有一名小朋友病人,(仍未知道)是否從親人方面以第四代傳播方式受感染,還是與親人同時受感染。今日亦有一名救護車司機,有可能從照顧第三代傳播病人而受感染。無論如何,我想說說其意義。若到第三代便沒有再傳播下去,由於一直通報的病例,病人的接觸和病發是有時間差異的,可能是數天前感染、病發,甚至在兩星期內接觸及病發。若停留在這階段,我們要繼續緊密觀察下去,通常是以潛伏期作為周期計算,若過了潛伏期便很清楚(傳播情況)。當然有些機構指過了兩個潛伏期,但不要緊,仍然是以潛伏期作為單位來看。過了一個、甚至兩個潛伏期也沒有新增病例,傳播是否可能已停止?但一旦出現第四代感染,一般來說,第四代感染的時間當然較第三代感染遲,因此我們緊密觀察的時間可能需要推後。若真的證實有第四代傳播或在這數天才感染的第四代病例,我們便需要觀察長些時間,這與我數天前說觀察接着的十至十四天不同,因此意義在這裏。

  另外,現時確診總數為138宗,當中有14個病例死亡。現階段的死亡率僅僅高於百分之十,相對在中東地區由二零一二年開始爆發至今,整體有近1 200宗病例,死亡率約30%至40%,這是較低的。不過,由於韓國的爆發較特別,是在很短時間內集中在數間醫院內爆發,故此受感染人士未必與在中東地區受感染人士相同,中東地區是慢慢於這兩年內集中在較年長或患慢性疾病人士。

  至於香港的情況,我們昨日通報了,由前日至昨日有34名病人符合定義,需要接受隔離和檢測,直至今日為止,這34名病人接受的所有測試也呈陰性。由昨日中午至今日早上七時,亦有33名新的病人,需要在公立醫院接受測試,這些結果會陸續在今日稍後再公布,至明天便會有在過去二十四小時內新增懷疑病例的完整檢測結果。至這刻為止,仍未有一個測試結果呈陽性。我們亦知道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專家小組在今日稍後會有報告。香港有兩名專家參與世衞的專家小組,初步知道他們會在明天回港。他們回到香港後,我們便會盡快安排與他們進行交流,希望能盡量掌握最新、最準確的專家資料。我再重複一點,我昨日也說過,就是希望香港市民,若前往韓國回港後,在潛伏期內出現相關病徵,包括發燒和上呼吸系統病徵,可以直接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這是基於即使這類病人前往私家診所,經過核實我剛才所說的條件,即是真的在潛伏期內前往韓國而出現相關病徵,無論如何,這些病人也會被安排到公立醫院進行檢測。若這樣做,便能把流程盡量縮短,亦可減低在過程中交叉感染的風險。

  另一方面,我們非常關注自六月開始,另一個較小型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即將來臨,而且較早前的冬季流感高峰期較嚴重,今年六月的夏季季節性流感會否較嚴重,有待觀察。在這情況下,急症室的工作量預期會上升,再加上若每日有數十名或更多病人需要接受中東呼吸綜合症的評估和檢查,壓力會更大。因此,我們希望其他市民若未曾前往韓國,出現的未必是傳染病病徵,而是其他輕微病徵,盡量使用社區內的私家診所,這可盡量分流病人。

記者:若出現第四代感染,是否表示感染力增加?香港因應出現第四代感染,是否需要採取新措施或應變方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雖然正如我剛才所說,仍有兩、三個病例正進行反覆討論是否屬第四代感染,但就香港而言,我已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可能會出現第四代傳播,只是希望不會出現在社區內持續傳播。至於現時情況是否代表病毒的傳播力較嚴重,至現時為止,我仍是非常留意國際上一些權威的醫學報告,暫時未有一個報告指出這病毒出現顯著突變,令其傳播力或適應人類環境的能力加強了很多。我相信就這方面的研究會繼續。不過可以這樣說,至這刻來說,暫時未能掌握有科學報告指出(傳播力增強)。因此,現時專家正調查韓國的爆發為何與中東地區的爆發有如此不同特徵,仍會朝其他方向調查,包括醫學設施,即是醫院的設施、護理文化,以及其他方面的因素,例如感染控制措施等,暫時仍未有一個結論。當然,我們也希望世衞專家能及早得出結論,幫助其他地方,在防疫各方面作為參考。

記者:今早有南韓傳媒引述當地衞生當局證實出現第四代感染個案,患者是剛才你提到的救護車司機。若當地已出現第四傳,香港之前發出的旅遊健康建議和外遊警示是否足夠,而香港的預防措施是否需作出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較早前所說,香港所採取的措施,已經在眾多與韓國有緊密人員來往的地區中,即使不是最緊密,也是較為緊密的地區。我們採取的措施,有部分已預見韓國的社區傳播風險增加。現時仍未有直接的證據顯示韓國出現社區傳播或持續社區傳播。第四代病例,若被正式證實,相信有兩個意義。第一,若傳播由第一、二、三、四代一直下去而未有停止過,證實了我們所說,韓國的社區傳播風險增加。第二,正如我較早前所解釋,(第四代病例)令我們要繼續觀察,相信不只是我們,所有衞生當局,包括韓國衞生當局,也要繼續觀察。觀察時間需要繼續推後,是因為每代傳播的感染期和病發期肯定較遲,因此它能造成新的感染,亦因應我們已知的潛伏期而要繼續推後(觀察期)。

記者:若將來第四代傳播的數字再增加,會否考慮再加強旅遊警示?因為第三代傳播數字不斷增加,等了一段時間港府才發出旅遊警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強調一點,現在包括所有港口檢疫措施、醫院感染控制措施、社區(防疫)措施,以至發出的外遊警示,我們已經行前一步,發出外遊警示是因應我們看到韓國社區爆發的風險是增加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