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四日)中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韓國三星首爾醫院局部封閉了,是否反映疫情加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大家看最近數天韓國新增(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數字,數目是平穩的,起碼沒繼續直線上升。大家也關注新出現的一兩宗可能屬於第四代傳播(的病例),若這類傳播多或繼續下去,我們會擔心社區爆發的風險。但直到目前為止,我相信包括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專家小組,也認為沒有跡象社區出現持續傳播。我們有兩位專家參與了世衞的專家小組,今晚會回來。待他們回來,我們會視乎其航班的安排,盡快安排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的專家與他們交流意見,希望掌握更多韓國現時疫情的資料,以作我們下一步的評估。

記者:(有關第四代傳播的趨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很難作出一個評定,需要看事實才行,因為現在被報道的第四代傳播個案,據說涉及救護員,而韓國的衞生部也有不同的看法。因此,我希望待兩位專家回來,多了解情況,然後才可下一個較準確的判斷。

記者:(有關入境防控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在對從南韓到來的旅客加強檢疫,尤其是南韓抵港航班,全部(旅客)集中在一兩個地方,讓港口衞生人員能較有效地替他們測量體溫。但整體體溫測量這做法,其實所有抵港旅客均需經過這程序。因此,我們一方面特別留意從南韓、中東地區到來的人士;另一方面,整體港口或入境的防禦或監察其實是針對所有入境旅客的。

記者:(有關有否和世衞專家小組兩位香港專家初步談過韓國疫情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在他們於南韓工作的時候,有與他們保持聯繫,不過我相信也及不上他們回來後作完整的交流。我相信這對我們掌握整體的情況,會較有幫助。

記者:(有關病毒檢測的準確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覺得就傳染病來說,經常會出現這情況,不單是我們現在所擔心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其他傳染病其實都要視乎病毒或細菌集中在哪些器官,以及(病人)在感染的哪個階段,在潛伏期內究竟有否出現病徵等,所以有很多不同因素。我想再說一次,就香港來說,進行檢測後,臨床醫生還會根據病人的臨床病徵和公共衞生學上的風險因素作出評估,了解有否需要再反覆檢驗。這方面希望大家明白。



2015年6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