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流感、政改及清潔香港(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仍持續關注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問題。在這數天,韓國衞生當局通報的新確診病例有下降趨勢,從早兩日的三個及一個(確診病例),到今日據報沒有新增病例,總數維持在166個病例。在香港,我們看到同樣的趨勢,從昨日中午到今日早上九時,有九個懷疑病例,而再前一日的通報,有13個(懷疑)病例,全部均是陰性的。現在來說,我們會繼續觀察韓國的趨勢如何,因為潛伏期達14日。現時有些個案正被質疑潛伏期是否比14日長,但我們一般會採取一個謹慎的做法,即不會只觀察一個潛伏期,通常我們會觀察兩個潛伏期。若是兩個潛伏期,就算有些病例的潛伏期真的超過14日,我們也會以兩個潛伏期作為比較謹慎的做法。現時的情況是這樣。

  另一方面,香港的流感,根據衞生防護中心通報,已進入了夏季高峰期。而我們的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亦已注射了六萬多劑,餘下的三萬多劑我們會陸續替80歲以上(的長者注射)。若還有(疫苗),便會替75歲(以上)的長者注射,希望能幫助香港過渡夏季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令其不致太嚴重。

記者:你說韓國的情況開始緩和,香港會否考慮何時撤銷紅色旅遊警示或旅遊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要觀察一段時間。就算開始沒出現個案,我們的觀察最少會介乎一個至兩個潛伏期之間,即兩個星期至一個月。

記者:因應泰國出現新沙士病例,本港是否需要任何應對措施或監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們從泰國方面獲悉的資料是,就該病例能夠比較及時採取隔離措施。雖然到現時為止,據報緊密接觸者已經有超過80名,但已採取比較及時的隔離及追蹤接觸。因此,我們希望他們不會出現進一步傳播的情況,現在我們會密切監察泰國病例的疫情。

記者:會否建議市民不要到泰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暫時沒有這個需要。因為(泰國)只有一個病例,而且這個病例較早已經開始隔離,我們可以觀察(當地疫情的)發展。

記者:政改剛剛表決,投票結果出乎意料之外,你有甚麼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行政長官所說,無論結果是如何,大家的看法是有所不同,政改不能夠通過,我們當然不開心;但最重要的是在這段時間香港整個社會回復團結,關注社會發展和民生。以食物及衞生局為例,我們馬上開始聚焦,更加努力為香港市民工作。

記者:(有關上環街市滅鼠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現正策劃一個香港清潔大行動,短期內會有公布,請大家留意。



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