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懷疑無牌行醫事件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二日)晚上出席活動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大角咀那間保健中心的案件,現在有沒有最新進展?涉及無牌行醫的儀器方面是否需要監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這件事,因為涉及人命傷亡。現在警察正在調查,當然我們知道其中一個調查方向是會否涉及無牌行醫。這件事當然要看警察的調查結果,因為按照法律精神,若並非註冊中醫或表列中醫,甚至並非有限度註冊中醫,而確實施行中醫診治,那本身就是違法的。不過,需視乎警察的調查結果,所以暫時在此事上,我不能詳細評論。不過,在醫療儀器方面,據報這事件涉及一部輸出電力的醫療儀器。衞生署現正計劃引入一個關於醫療儀器的規管架構,這件事其實已進行了很久,而且較早時候,於上屆政府,衞生署其實已進行了一個自願登記計劃。但最終來說,亦需要通過立法(實施)規管架構。早兩年亦發生了另外一些涉及醫療程序的事件,並引起了一些討論,關於另一種與能量有關的醫療儀器,就是釋放一些光能的醫療儀器。這個問題上,有些爭議性,衞生署現正安排一個國際顧問團體替我們就此事,了解世界其他地方如何做,然後從科學及醫學角度看,究竟我們能否就這些輸出能量的儀器,劃出一條安全的界線。但凡風險較高的,就必須由醫生或有醫生專業責任下,才能進行;其他的則由其他受過培訓的人員進行。待衞生署完成這報告,我們便會到立法會的(相關)事務委員會,交代這報告的結果和詳細立法建議。

記者:有否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單單這個報告,我相信也要今年才能完成。即是說,我們可能會明年盡快向立法會報告這事,並提出立法建議。我當然希望能於現屆政府提出一個具體法案,但就算是,我相信提出了法案後,能否於現屆政府通過,則是另一個問題。

記者:今次出事的保健中心位於工廠大廈內,當局會否打算稍後主動巡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件事的細節,我不再評論。剛才那兩點很重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