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醫療儀器和食物安全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持續關注韓國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這數天韓國通報的確診數字,穩定在大約三至四宗之間。由於曾有一天出現零確診個案,但接着數天均分別有三宗個案,至今日則通報四宗確診病例,因此我們暫時不能開始倒數,因為一個受影響地方完全沒有確診病例,我們才可監察兩個潛伏期的時間,然後才可解除警報。雖然現時的確診數目較低,但每日仍然持續有三至四宗確診病例,因此暫時不能做這件事。另外,有人關注有些確診病例的潛伏期超出了十四天的潛伏期。其實正如我向大家解釋,雖然潛伏期是十四日,但由於有少部分病人的潛伏期可能會較這一致公認的潛伏期長,故此在國際間通常採取一個較慎重的做法,就是以兩個潛伏期來做。因此,兩個潛伏期,即是二十八日,應該足以覆蓋少部分潛伏期可能超過十四日的病例。在香港方面,截至昨日中午為止的二十四小時內,有十四宗懷疑病例,全部也呈陰性。自昨日中午十二時至今早八時,有六宗懷疑病例,正進行調查。

記者:(有關何時會規管醫療程序及儀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分兩方面跟大家說。最近一段時間,在香港一些所謂美容或醫療美容業界採取了一些稍為高風險的程序,導致一些市民受到嚴重傷害,甚至死亡。這件事,政府高度重視。因此,較早時候,我們已公布一個指引,把普通一般美容程序與一些涉及高風險的醫療程序分開處理。在這個指引當中,我們指出一些屬於高風險的醫療程序,應該由醫生或有醫生授權的情況下,才可以進行。若非如此,其實已可能觸犯法例,即無牌行醫。另一方面,我們亦關注某些處所內可能提供一些醫療服務,而醫療服務當中亦分開不同的風險。因此,較早時候我們亦提出了一份諮詢文件,規管香港的私家醫療服務場所,當中包括我們提出以後但凡進行屬於高風險醫療程序的處所,要另外申領牌照,接受監管。第三方面,是一些涉及使用醫療儀器向市民提供服務,尤其是一些會發出或輸出能量,包括光能或電能的一些儀器。這方面由於爭議性非常大,所以衞生署已着手安排一所國際顧問公司為我們進行研究。我們希望這研究能夠提出一個分野,按照科學及市民安全的原則提出一個分野,讓我們能夠劃分究竟多高的能量水平,有關的光學儀器、輸出電能或其他能量的儀器便屬於高風險,因而應被列入較高級數的管理,而且要由註冊醫生或有註冊醫生的授權或監管的情況下,才可使用。這項工作現正進行,我們希望這顧問報告能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提出。接着,我們會仔細研究有關顧問建議,然後諮詢公眾。

記者:(有關法例會否規管進口及銷售醫療儀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我們規管醫療儀器,會包括進口、銷售及使用。

記者:(有關昨日衞生事務委員會與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三個政策局也沒有承認監管醫學美容的責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再重申一次,我們監管醫學美容,是由病人安全、保障市民健康的角度出發。我剛才已詳細解釋,無論是在醫療程序上的風險如何劃分,或提供私人醫療服務的處所,也會按照提供服務的風險區分。另外,若涉及使用醫療儀器,亦會接照其風險區分。所有屬高風險的醫療程序,使用的醫療儀器,或進行這些高風險醫療程序的處所,日後也會受法例監管。至於美容業界提出的一般美容服務,我們無意作出規管。

記者:(有關肉類監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來說,有兩方面。一方面,有關監管機構會按照風險評估和一些情報,去進行有力的打擊,確保這些非法走私活動會受到法律制裁。另一方面,香港進口的凍肉等肉類受食物環境衞生署監管。但凡進口凍肉這些肉類,均需要獲得食物安全中心的進口許可證,而且我們亦會在不同層次抽取樣本進行檢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