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機艙食水不合標準、流感、中東呼吸綜合症和臨時小販牌照申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國泰航空某些客機(供水)含大腸桿菌,現有否化驗結果?何時會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早已跟進有關國泰航班發現供水有問題這件事。迄今仍未有新的化驗報告,不過,共十四架航班中,最後還有兩架將於今日抵港,並會進行消毒,這程序應可於今日完成。由於培養細菌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有關報告,據我今早了解,仍未完成。

記者:預計何時會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培養細菌需視乎其種類為何,以及究竟是陽性還是陰性。若有關細菌生長得快,可能一兩天便會有結果;但若是陰性,我們可能要等候較久。

記者:一名十五歲男孩感染了甲型流感,進了深切治療部,現情況如何?另外,過去兩星期多了嚴重流感個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否提供多些病床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個別情況我暫不評論。的確香港已進入了夏季流感高峰期,我們亦已開始緊密監察流感病發率和嚴重病例的情況。暫時來說,醫院亦能夠應付。不過,若疫情嚴重化,嚴重病例增加時,我們的情況亦會變得緊張。另一方面,針對南半球的甲型流感疫苗,其實早兩天我已向大家通報,由於十萬劑疫苗早兩三天已注射了七萬多劑,所以數天前已開始替七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接種。因此,預期短期內亦會用完餘下的二萬多劑。我相信大家也明白,這次額外購買的十萬劑疫苗並不足夠讓所有人用。不過,在冬天來臨前我們會加緊採購,確保今年冬季我們能夠提升香港流感疫苗接種的覆蓋率。

記者:南韓的疫情方面,最近這數天只有數宗個案,今日有兩宗。香港局方對疫情的最新評估或紅色旅遊警示有否改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緊密監察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疫情發展。的確在過去數天通報的確診數目均是比較低,介乎三、四宗至一兩宗。同時,在香港發現曾到過韓國或中東(的市民),回來後在潛伏期內出現病徵的懷疑病例數目也是相對少,昨日降至低於五宗。但是剛於今日有一名韓籍年輕男子,他是從美國,經韓國轉機返港,回來已經有十日,今早有發燒的病徵,剛剛被送到伊利沙伯醫院,我們會盡快安排他入住隔離病房,接受測試,預計今日內會有結果。但是整體來說,不會影響近日來錄得較低懷疑個案(的趨勢),由昨日中午至今日上午八時,我掌握的資料是有兩宗懷疑個案,不包括剛才提及的病例,我們會盡快適時公布化驗結果。

記者:(有關航空公司是否需要主動將測試結果知會政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港口衞生處會加強與航空公司聯繫。早幾天我亦曾指出,如果航空公司主動測試自己的供水系統,這是值得鼓勵的,但如果進行測試後發現有問題的話,它們是有責任通知我們的。

記者:(有關食物環境衞生署拒絕為街站發出牌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其他政府部門一樣,對於這些申請是會按法例和一般程序去進行,局方是不會干預。任何申請是按照法例,食環署和其他運作部門會根據既定程序去處理,我們是不會干預結果。



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