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和台灣粉塵爆炸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暑假快到,前往韓國或由韓國來港的人數都會增加,這會否增加中東呼吸綜合症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暑假是旅遊高峰期,但香港較早前已對韓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我相信仍然會前往韓國的人士會減少。以最近數天來說,曾前往韓國,並在十四天潛伏期內出現病徵,在香港需要隔離接受檢驗的人士也減少了。最近這星期這類個案大概維持在五個或以下。昨天的三宗懷疑個案,經檢查後均呈陰性反應。我相信在外遊警示未撤銷前,前往韓國旅行的人士應該會相對較少。韓國今天第二次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在這情況下,我們需要開始監察周期。不過正如我較早前所說,我們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會用兩個潛伏期作為時限,即是由今天開始,若出現零確診病例,起碼也需要在二十八日後,我們才會考慮撤銷外遊警示。

記者:是否短期內也不會撤銷外遊警示?市民不需要考慮在暑假前往韓國旅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的解釋,是從醫學和科學的角度來說。由於世界衞生組織認為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潛伏期是兩天至十四天,因此理論上,若十四日內沒有新增確診病例,那可以說傳播已中斷。但當中其實是有假設的,因為是否所有病例也一定在一個潛伏期內出現呢?在較早前也曾出現一宗病例,似乎確診時間和暴露在風險的時間超出了十四日,這是第一點,即是儘管有潛伏期,可能也會有例外。第二,我們能否確保百分之百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的人士也會被確診?若有少部分人士的病徵不嚴重,因而沒有被確診,這會怎樣?因此,一般而言,我們的觀察時間不只是一個潛伏期,而是兩個。我相信以兩個潛伏期的周期來觀察,以鑑定究竟在韓國的爆發是否已中斷,是一個相對較穩妥的做法。

記者:可否理解為若在未來一個月也沒有出現確診病例,便可撤銷外遊警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起碼可以有一個條件考慮,當然我們仍有其他因素要考慮。

記者:韓國方面的疫情是否已開始明朗化?社區爆發風險是否仍然存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韓國這一星期以來的確診病例也是低位數字,直至今日出現第二次零確診病例,這是真的。另外,在香港來說,我們監察來自韓國並出現病徵的人士的數目也減少了。因此,這可以說風險是減低了,我亦有點希望真的是透過有效的預防措施,特別是醫院內的感染控制措施,以及社區內的接觸追蹤。若這兩方面做得全面,有機會可將感染切斷。由於現時我們才剛開始新的觀察周期,因此我相信大家仍然需要維持戒備。

記者:有關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在招標方面遇到甚麼困難,以致要延遲?會否令計劃胎死腹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定會推行這計劃。現時招標遇到困難,是因為較早前我們希望以一個機構提供所有在化驗室,為我們進行大便隱血測試的服務。這是因為由政府推動的篩選檢查服務,我們一定要在質量及準確性方面有要求。既然如此,在招標的過程中一定要有很多技術上的要求,(中標)機構能夠符合得到。另一方面,這是一個較大型由政府主導的篩選檢查計劃,因此需要進行檢查的數量亦很大,而且我們對(有關機構)如何報告及報告可在何時提交方面,中間也有很多其他技術上的要求,包括希望提交電腦上的報告,因此在這情況下的要求較高。出現了流標的情況我當然不開心,但我有信心,衞生署一定會再檢討原本的條件,再作第二輪招標,屆時我希望能找到一個合適的服務提供者。我們推動這計劃的決心是不會改變的。

記者:台灣的粉塵爆炸中,涉及四名香港傷者,他們的傷勢為何?會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透過入境處接觸任何在境外遭遇意外而需要香港特區政府協助的人士。暫時我未掌握到詳細情形,但我們會透過入境處了解情況,以及看看有甚麼需要香港特區政府幫助。

記者:香港醫院是否有任何配合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有任何香港人在境外遇到任何疾病或意外要回港,我們一定會全力配合,提供治療服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