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和台灣粉塵爆炸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持續關注韓國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發展。據報今日是韓國(連續)第二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總確診病例維持在182宗,死亡人數為32人。在香港,由昨日中午至今早八時,我們收到六宗病例,懷疑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需要隔離和檢驗,當中有三名病人證實是由韓國回港。既然今次是第二次韓國出現零新增個案,而今次是連續第二日,我們可從昨日開始進行監察,若連續28日,即兩個潛伏期周期,也沒有新增病例,屆時我們可認為傳播已中斷,再結合其他因素,我們屆時當然便可考慮會否建議保安局撤銷紅色外遊警示。

  有關在台灣發生的彩色粉末爆炸事件,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嚴重事故。至現時為止,入境處證實了有五名香港人受傷。我藉這機會向五位傷者及其家人致意問候。若他們有意願,以及在台灣治療他們的主診醫生認為可行,可安排他們回港,醫院管理局會盡力向他們提供適切的治療。

  另一方面,我們亦關注據報香港在未來數個月也會舉辦兩個同類的活動。首先,我想談談相關的程序。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負責發出相關的牌照,但我們對發出這牌照有很嚴格的要求,需要通過其他數個部門,看清楚該活動的性質和各方面的安全性,我們才會考慮發出這牌照,其中一個部門是消防處。消防處昨日已表示會主動與主辦單位聯絡,早些了解他們舉辦該活動的規模、地點、性質、當中的安排為何、有否涉及易燃物品的搭建物和物料。據我理解,消防處要待場地準備好,再巡查該場地,然後才決定向食環署提供甚麼意見。至目前為止,食環署應未正式向這些活動發出許可牌照,因此我們仍有時間,希望盡量利用這些時間向主辦單位了解清楚。當然,粉末的性質是否有易燃的可能性是其中一個考慮,但相信消防處和其他有關部門會作出全面考慮,例如舉辦活動的形式、有多少人參與、人流的安排為何等。在考慮了所有的因素後,食環署最後才會發出牌照。

記者:消防處有否向你們說已檢視兩個活動的粉末是否易燃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言之尚早,因為我們剛知道有這兩個活動會舉行,消防處處長表示已非常主動尋求接觸這些主辦單位,了解多些詳情。我相信有關活動的詳細資料,我們當然在這階段不能提供得到。我們最後的決定為何,這仍言之過早。

記者:你剛才在節目中,說不會很簡單地規管未來會否禁用粉末,但有否一個規管的方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用料,包括粉末,是否屬於易燃品,將會是其中一個考慮。但我再強調一次,當我們考慮會否就一個活動發牌時,考慮是非常全面的。由於這次在台灣發生的事件與粉末有關,大家的注意力自然全部集中在這些粉末上。但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的考慮更為全面。一個有如此多人聚集的活動,其實有很多其他風險我們要留意的,例如人群聚集,其間會否出現任何躁動,引致人群互相推撞,甚至踐踏,這些也包括的。人流的方向如何,如何控制出入口,這些是警方會考慮到的。因此,我希望大家不要只集中在一個物件,即這些彩色粉末上,這當然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

記者:若有台灣傷者真的想回香港,會否有甚麼具體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入境處已主動派同事前往台灣協助香港傷者及其家人。他們會否回香港視乎其個別意願,以及有關醫療單位認為他們是否適合被運送回香港。

記者:之後會否考慮禁用粉塵?因台灣已全面禁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稍後的問題,有關部門一定會作出適合的考慮。

記者:由於涉及粉末的活動也分為室外及室內,是否於室外進行的風險沒那麼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的情形正如我剛才所說,消防處在考慮整個活動的安全性時,會同時考慮活動的規模、參加者人數和場地;場地的因素方面,當然會考慮到底是室內還是室外。此外,還有很多其他因素,例如會否有些構建物,以及使用的物料和材料本身會否在防火方面有所抵觸。(消防處)考慮了所有有關因素後,才會向食環署提供建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