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活雞供應、台灣粉塵爆炸和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三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持續關注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疫情發展。韓國較早前曾有連續四日沒有出現新增確診病例,不過昨日和今日分別呈報了一宗新增確診病例,兩名病人也是首爾一間醫院的護理人員。現時衞生防護中心正進一步與韓國衞生當局(聯絡),希望取得這兩宗新增確診病例病人的資料。除非這兩名病人是較早前的病例,只是呈報滯後了,否則若真的在最近數天才確診、病發或接受隔離,我們便有需要等待韓國再有一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然後再重新監察兩個潛伏期周期,我們正密切關注。

  另一方面,香港自從實施了紅色外遊警示後,收到的懷疑病例數目的確減少了。以昨日至今日早上八時為例,分別有兩名由韓國回港,以及一名由中東地區回港的病人,因為出現相關病徵或發燒而需要接受隔離和檢驗。至現時為止,香港暫時未有驗出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呈陽性反應的個案。

記者:(有關內地供港活雞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所說的消息,我其實未知道這群人士出來有些甚麼信息,所以我暫時很難評論。不過,整體來說,現在內地供港活雞在香港的確還未完全恢復的情況下,我們主要能夠恢復內地供港雞苗。因此,內地供港雞苗和本地(雞農)自行孵育的雞苗加起來,暫時支撐着香港活雞供應的市場,情況就是這樣。我們與內地有關檢驗檢疫部門一直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絡。據我們所知,內地部門因應最近對H7N9禽流感的風險評估,無論是內地或其他地方H5禽流感的爆發,所總結得來的評估,作出了一些比較嚴厲的檢疫要求。因此,導致內地供港活雞營運者暫時沒有意欲提出把活雞供港,情況就是這樣。

記者:(有關會否考慮增加本地活雞養殖業牌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們的態度很清楚。本地活雞養殖的規模,自從在二○○八年進行了一次調整後,我們已沒計劃再增加,因為本地養殖業的規模若再增加,本地禽流感的風險亦會相應增加。

記者:(有關在台灣粉塵爆炸事件中受傷的陳曉妍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台灣粉塵爆炸事件中,有兩名香港傷者李宜霖和陳曉妍已回港接受治療。李宜霖的情況相對穩定,被燒傷的面積較小,她在瑪麗醫院繼續接受治療。陳曉妍前晚回港到威爾斯親王醫院後,昨日進行了手術,暫時需要在深切治療部進行密切監察。由於她的情況可能沒有那麼穩定,暫時被分類為危殆。我今早曾向醫院了解,她的情況仍然差不多。

記者:(有關就台灣發生粉塵爆炸事件後,香港舉辦類似活動的審批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或者我再解釋一下在香港舉辦類似大型活動時發出牌照的程序。舉辦者需要向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申請。食環署接到任何申請後,會通知數個有關部門,包括消防處,警務處和建築署等。這些部門需要分別在其政策範圍內,對舉辦的活動進行評估,例如在消防處的角度來說,當然要確保防火安全。因此,我們需要了解舉辦這活動的場地是否適合、參與人數有多少、撤退的安排為何、使用的構建物材料,例如粉塵這類材料是否有易燃性,甚至爆炸性,以及其救火設施為何等。當然我不能全部數出來,但經過專業部門評估後,他們覺得安全,可以接受,食環署最後才會對這活動的舉辦者發出牌照。經過這次台灣發生這麼不幸的事件,我相信每個部門,包括食環署,在審批這些活動的許可時會非常謹慎,肯定會以參與者的安全為一個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記者:(有關對保險公司安排醫療專機的關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市民很喜愛旅行,這點大家也知道。旅行時有一點需要注意,就是旅行上的安全和醫療保險的安排,因為很多國家的醫療制度與香港不同。因此,市民必須了解前往旅遊的目的地的醫療制度如何,有否相對的醫療保險可以購買,以及有關保險的細節,包括有需要運送(病人)回港時的過程如何,我相信事先了解清楚會較好。

記者:(有關上一次與內地討論供港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與內地檢驗檢疫部門保持非常密切的聯絡。

記者:流感情況如此嚴重,之前還發現了(香港今年)首宗日本腦炎,但現在(流感)疫苗只剩下一萬五千劑,是否不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希望大家明白,預防受到各種傳染病的威脅,第一件事是預防。預防當中,當然最重要的是公共衞生和個人衞生,這點是最重要的。在季節性流感上,疫苗給予我們額外的保護,但我們不能完全倚靠疫苗來保護我們。傳統上,夏季流感高峰期並不嚴重,所以香港疫苗注射的周期一直也是在冬季來臨前的。但因應較早前冬季、春季的流感疫情較嚴重,我們今次額外作為一個例外的措施,購買了十萬劑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我們安排這些流感疫苗予長者和高風險人士接種。至現時為止,大概已使用了八萬多劑,餘下的一萬多劑,也會為七十五歲及以上的長者接種,相信在短期內可用畢這一萬多劑疫苗。雖然它不能完全防止在夏季發生流感疫情,但我相信在某程度上,它可幫助我們,令夏季的流感疫情沒有那麼嚴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