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公布檢討報告(附圖/短片)

< 返回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今日(七月十四日)公布檢討報告,提出多項建議,以助醫管局善用資源,作好準備,有效應對人口老化、慢性病患增多及隨着醫療科技發展及醫療成本不斷增加所帶來的挑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在記者會上說:「委員會共提出十項主要建議,針對病人、社會人士及醫管局內部同事關注的議題,包括輪候期過長、聯網協調問題、資源分配、人事及培訓管理等問題,作出改善。」

  「政府為確保醫管局能夠積極推行這些建議,特別為醫管局提供為期三年總數11.7億元的額外撥款。」

  「為確保委員會的建議能夠盡快推行,醫管局將於三個月內擬定一份行動計劃,目標是在未來三年內推行報告的各項建議。醫管局亦會定期向食物及衞生局報告執行各項檢討建議的進度。」

  督導委員會希望通過今次檢討,找出方法改善醫管局的服務和運作。對病人而言,督導委員會希望可以令他們以較短的輪候時間獲得較好的服務,亦希望各聯網能為病人提供更為一致的服務,令安全和服務質素得以提升,而對醫管局員工而言,督導委員會希望可以令到資源分配和人事管理措施更公平和透明,並加強員工的培訓和發展。

  督導委員會一些較重要的建議包括:

(一)管理和組織架構:
* 醫管局大會在領導和管理醫管局方面應擔當更主動的角色。
* 認同設立聯網安排有其好處,並認為現時七個聯網的安排恰當。不過,督導委員會建議醫管局應優化聯網的界線,以確保各聯網的醫療服務供應與需求更貼近,例如透過調整九龍西聯網和九龍中聯網的界線,把地理位置上較接近九龍中聯網的黃大仙區由九龍西聯網歸入九龍中聯網,此舉可惠及和便利病人。醫管局亦需加強服務的縱向整合,以確保病人可在同一聯網內接受持續護理。
* 醫管局總辦事處應加強提供服務方面的整體協調工作。

(二)資源管理:
* 醫管局應採用一個優化的以人口為基礎的資源分配模式,即是應以聯網服務地區的人口為基礎來分配資源的同時,亦因應為提供第三層和第四層服務的醫院提供所需的額外資源。
* 醫管局應致力改善和簡化聯網就新增或改善服務申請增撥資源的程序,以及加強資源申請和分配過程的透明度。

(三)成本效益和服務管理
* 醫管局大會作為管理委員會,應在制訂主要標準和目標方面擔當更積極主動的角色,以監察整體表現和服務以向公眾問責。
* 在病人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上,醫管局應制定全面的計劃,縮短專科門診和急症室服務的輪候時間,使病人適時獲得醫療服務,並須盡量縮減聯網之間在輪候時間方面的差距。
* 醫管局應與相關專科協調,以解決有關醫院急症室出現嚴重滯留等候入院的問題。
* 面對人口老化,醫管局應檢討服務模式和提升服務量,加強跟進護理和日間護理服務,並加緊與非政府組織和私營醫療界別合作,亦應積極聯同衞生署和與醫療服務相關的福利界別,致力在非醫院環境提供基層醫療和康復服務。
* 醫管局亦應設立有效機制,確保在規劃和改善服務時考慮病人的意見。

(四)人事管理及培訓
* 醫管局總辦事處應加強其統籌角色,確保聯網內和聯網間的人力資源管理和作業方式一致、公平和公正。醫管局總辦事處應在情況所需時,例如需要回應大型緊急狀況、人手短缺或服務需求激增時,擔當中央統籌的角色,在機構內安排人手調配。醫管局特別應在每年駐院受訓醫生招聘和調派至不同專科的時候,行使更大的中央協調能力。
* 醫管局應成立一個直屬醫管局大會的高層次中央培訓委員會,制定整體培訓政策,培育未來一代有能力肩負重要使命的醫療專業人士。
* 醫管局應加強為高級管理人員和臨床人員而設的培訓計劃,讓他們有時序下在不同的工作崗位吸取經驗。醫管局也應加強實習人員的職位輪調安排。

(五)整體管理和監管
* 醫管局應加強統籌委員會在臨床管治方面的角色,包括制訂臨床工作指引、成效審計、服務標準、新技術引進及服務發展計劃等,改善服務質素,保障病人安全。
* 在調查醫療事故的根本原因時,醫管局應加強各聯網之間的經驗分享,盡量減低事故再次發生的機會,並應研究措施,以加強與病人溝通和對他們的支援。

  督導委員會和市民關注人手短缺正是造成服務水平不足的主要原因,而督導委員會所提出的多項建議能否成功推行,充足的人手是重要因素。

  督導委員會認同醫管局為了解決人手短缺的問題而聘用人手嚴重短缺的職系和專科中的合適退休人員。督導委員會建議獲重新聘用的退休醫生,只能執行臨床工作,不得擔任管理職務,以助紓緩前線人手短缺的情況,而不會阻礙正常的晉升。此外,重新聘用退休人員,有助挽留經驗豐富的人員以輔導新聘人員,並為培訓工作提供替假人手,加強員工培訓。

  長遠來看,醫管局為配合政府的策略,為二零一五年六月一日或之後入職的新聘人員,採用了較高的退休年齡(即65歲),這亦有助紓緩人手短缺的問題。

  高永文表示在過去二十多年醫管局服務深受市民認同,面對未來的挑戰,他有信心,透過推行這檢討報告的建議,加上政府的額外資源,能有助醫管局計劃將來,作好準備,應付日後挑戰。

  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由高永文出任主席,成員包括醫療專業人員、學者、社褔界、病人組織等代表。督導委員會的檢討報告已上載於食物及衞生局網頁(www.fhb.gov.hk)。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圖片

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報告記者會(MP4 格式)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