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水含鉛量超標(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大家關注數個屋邨食水質素的事宜,在發生這事後,衞生署設立了一條熱線,因為我們知道有很多居民擔心他們的安全和健康。熱線運作至今,已接受了約1 000個電話查詢。在接到查詢後,衞生署同事亦緊密聯絡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幫助有需要驗血的人士預約時間,到醫管局轄下的醫院進行驗血。至現時為止,已有超過500多名人士登記,預約時間驗血。我相信陸續會有些預約安排。隨着(抽血)檢驗範圍擴大至第二條屋邨,醫管局已安排了另一間醫院加入,幫忙進行抽血檢驗。我知道有些關注,指醫院可否派一些醫護人員上門驗血。我想向大家解釋一下,第一,就檢驗血液內鉛含量的設施而言,有數間醫院設有儀器可進行檢測,但加起來醫管局每星期也只可檢驗數百個樣本,因為檢驗需要時間。另一方面,我們安排為居民驗血,大部分都是小朋友,當中有些是一歲以下、兩歲或三歲,是六歲以下(的小朋友)。有小部分是孕婦和一些需以母乳哺育嬰幼兒的婦女。為這些小朋友驗血,其實不是一個簡易的問題,即使是驗血中的鉛,也需要較有經驗的醫護人員才能進行。據我所知,有不少是需要找兒科醫生才可抽取到血液樣本。因此,我希望居民能理解這件事,在一個正式的醫護環境中進行抽血,更能確保驗血程序是正確和準確的。現時房屋署有另一個安排,就是用他們的交通工具,接載居民到醫院驗血。當然,有不少人提出,我們可否把驗血範圍擴大。就此,我希望大家明白,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我們一定要按風險決定優先次序,讓風險較高的組群,即是六歲以下的小朋友(優先驗血)。暫時來說,我希望大家給衞生署和醫管局空間,讓他們先幫助這數百個居民,特別是大部分的小朋友先進行檢驗。檢驗的結果需時數天,故此我預期,若今次第一批居民在星期六驗血,最快下星期中會有結果。

  另外,有數家由於家居食水被檢驗出含鉛量超標,我們已分別在這數天安排他們見醫生。這些小朋友或居民的血液檢驗可能會在接近周末有結果,大概的情況是這樣。我希望市民明白,就這事件來說,暫時檢驗出超標的水平,構成急性中毒的機會應該是很低的。我們現時主要的擔心,是長期吸取鉛,積聚在身體會造成影響,而最容易受影響的就是六歲以下的小朋友。現時來說,衞生署和醫管局正非常努力安排驗血的行動,當中除驗血外,醫護人員其實亦很需要對居民或家長屆時會提出的問題提供專業意見。

記者:加開的是哪一所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新增的是瑪嘉烈醫院。

記者:需要增加多少人手去應付驗血的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具體的人手數目由醫管局提供給大家。

記者:現時加開的是瑪嘉烈醫院,而預計需要驗血的人數會繼續上升,會不會令兩間醫院的負荷過重,會不會另外加開其他醫院協助驗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需要的時候,醫管局會這樣做。

記者:(有關登記預約驗血的人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小部分是孕婦,有些是需要以母乳哺育嬰幼兒的婦女。

記者:老人家或行動不便的人士意欲較低,政府會不會主動幫助他們驗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並不是在討論驗血意欲的問題。我希望再解釋給大家聽,為居民驗血,醫管局是有能力和技術這樣做的,不過是有限制,每星期只能檢測幾百個(樣本),所以在這情況下,我們必須作一個優先的處理。六歲以下的小朋友受影響的危險最大,所以要優先幫助這群人。至於行動不便的人士,如有需要,剛才我亦提及,房屋署會提供交通工具接載他們到醫院。

記者:(有關為所有居民驗血的可行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定要按照所知道的科學資料,掌握風險比較高的組群,為他們驗血。

記者:(完成高風險組群後,會不會為其餘的居民驗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視乎驗血的結果如何。

記者:(有關如果數字不斷上升,可能全邨居民都需要驗血,醫院能否應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明白你的問題。剛才我亦提及,我們實際上是有限制,即使動員醫管局的所有檢驗儀器,每星期都只能做幾百個樣本。當然若我們動員更多的醫護人手,會不會對臨床隊伍,特別是兒科臨床隊伍構成大一些的壓力,或者對他們的正常服務會不會有影響?這些我們都需要很小心觀察。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