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和食水含鉛量超標(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六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一直關注韓國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發展。至今天為止,已是第十一天沒有新的確診病例。不過,若我們計算最後一個確診病例被隔離的日子,即是七月三日,其實已是第十三天。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韓國的疫情發展。正如我早前所說,若兩個潛伏期周期,即二十八日,由最後一個病例被隔離起計算二十八日也沒有新增病例,也沒有其他相關因素,我們可能會建議保安局撤銷紅色外遊警示,不過當然我們要考慮所有其他因素。在香港,暫時呈報的懷疑病例數目也處於低位,亦未有檢測到呈陽性反應的樣本。

  另一方面,我們繼續關注在香港一些屋邨檢驗到食水含鉛的問題。截至昨晚九時,衞生署的熱線已記錄了超過1 100個求助電話,其中接近700個市民已登記,會被安排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兩間醫院進行血液測試。我亦提過,在較早前,有些住戶食水驗出(含鉛量)超標的居民已獲得安排到醫院進行評估。他們的驗血報告應該會早些得到,我亦希望在周末會獲得一些早期的驗血報告。

記者:(有關食水含鉛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食水含鉛的風險,我想再解釋一次。第一,長期吸入鉛,若鉛累積在身體內,對身體健康會有影響。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亦因此訂立了一個最高的含鉛量標準。若在這含鉛量標準以下,由於世衞訂立的標準通常傾向較安全,故此在理論上應該沒有問題。當然,我們希望在食水內完全沒有鉛,這是應該的。若是超標,我們會特別小心。因此,衞生署和醫管局安排,尤其是根據專家意見,健康屬較容易受鉛影響的人士,即六歲以下的小朋友驗血。

  我希望大家明白,較早前有很多不同的建議,指我們可否派醫護人員上門為住戶抽取樣本驗血。就此,我已解釋,第一,替小朋友抽取樣本驗血,尤其是年紀很小,例如一、兩歲的小朋友,本身需要很有經驗的醫護人員進行,有時甚至需要兒科醫生才可做到。況且整個抽取樣本檢驗和化驗流程,其實是一個很嚴謹的流程,我們希望能確保檢驗的準確性,故此應該在醫護環境內進行。因此,在較早前,房屋署已宣布會安排交通工具接載這些居民到醫院檢查。

  另外亦有提出很多不同的意見,包括可不可以擴大檢驗範圍。我想在這裏再解釋一下,公立醫院備有檢驗金屬包括鉛的儀器,但是檢驗過程,據我所知是比較嚴謹的,而且中間有很多樣本要處理,所以需要時間;而整個系統是有流量限制的,以致每個星期只能做幾百個樣本。現在來說,正如剛才我所報告,已經安排六百多接近七百名居民去驗血。所以,無論人手安排和檢查流量都存在限制,暫時只可以作出這樣的安排,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有關有政黨在水泉澳邨食水驗出含鉛量超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分別評論每一個屋邨。但當相關政策局,或者房屋署和水務署有相關檢查結果,而有需要的話,我們醫療系統會去幫手。即是說,如果有需要的話,醫管局和衞生署會將檢查對象範圍擴大至其他屋邨,這完全視乎房屋署和水務署的檢查結果。最近,我們幾乎每日都開會交流這方面的進展,然後視乎進展,我們會配合。

記者:會不會可以多加幾間醫院,加快整個驗血程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已經講過,如果情況有需要,他們會這樣做。我剛才亦講過,希望大家明白,無論增加多少間醫院,主要目的是方便居民。暫時來說,我們選擇比較接近有關屋邨的醫院聯網為他們抽血。但無論我們使用多少間醫院,最後都有一個限制,就是能夠檢查血液中鉛的整個化驗流量。



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