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公共屋邨食水含鉛事件中居民驗血結果(附圖)<

< 返回

  政府今日(七月十八日)公布受公共屋邨食水含鉛事件影響的居民的首批驗血結果。

  首批驗血結果涉及九個來自啟晴邨居民的血液樣本。這些居民的住宅單位均發現食水含鉛量超出世界衞生組織所訂的指引標準。全部血液樣本的血鉛水平均屬正常,對健康沒有明顯風險。驗血結果詳情載於附件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在記者會上說:「我今日召開了跨部門會議,與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專家討論相關的健康風險評估,以及跟進工作。專家參考了本地醫學界及外國衞生組織,包括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有關文獻和研究,釐訂了人體血鉛水平的參考數值和醫護部門應對的措施(詳情見附件二)。」

  按照專家的評估,在18歲以下人士、孕婦及餵哺母乳的母親方面,若每100毫升的血含有少於5微克鉛,則屬正常水平,對健康沒有明顯風險,無需跟進;若每100毫升的血含有5至44微克鉛,則屬血鉛水平略高至偏高,有潛在健康風險,需作進一步健康評估及跟進;若每100毫升的血含有44微克以上鉛,則屬血鉛水平嚴重偏高,有中毒風險,需要作臨床診斷及跟進。

  至於成人,由於他們健康受鉛影響的風險相對較上述組群低,專家認為若每100毫升的血含有少於10微克鉛,屬正常水平,對健康沒有明顯風險,無需跟進;若每100毫升的血含有10至50微克鉛,則屬血鉛水平略高至偏高,有潛在健康風險,需作進一步健康評估及跟進;若每100毫升的血含有50微克以上鉛,則屬血鉛水平嚴重偏高,有中毒風險,需要作臨床診斷及跟進。

  高永文說:「我們充分明白並理解居民憂慮含鉛食水對健康的影響,並且希望政府能擴大驗血計劃的範圍。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房屋署和水務署的食水樣本化驗結果,以及醫管局的驗血結果,因應最新情況和需要,作出配合。」

  基督教聯合醫院今日已開始為啟晴邨和葵聯邨已預約的六歲以下兒童、孕婦及正餵哺母乳的母親抽血進行化驗,化驗結果預計可於抽血後約四天確定;瑪嘉烈醫院則會下周六(七月二十五日)開始為已預約的人士進行抽血化驗。衞生署和醫管局會按上述的人體血鉛水平參考數值,跟進驗血結果。



2015年7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圖片   附件一   附件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