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東呼吸綜合症、食水含鉛和廣華醫院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說兩句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據報韓國今日也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因此若我們由七月五日通報最後一宗(確診病例)開始計算至今日,應該已有十四日;但若由最後一宗病例被隔離當天,即是七月三日開始計算,應該已有十六日。香港每日有介乎零至兩宗懷疑病例,暫時仍保持低位,相關人士曾前往受影響地區,回港後出現病徵,需要接受隔離檢查,暫時也沒有驗出陽性結果。

記者:有關食水含鉛事件,若有居民被驗出血鉛水平超標,他們應否自行在坊間接受治療?另外,有市民自行抽取水樣本到化驗所化驗,你們是否鼓勵這樣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水樣本,這具體由房屋署和水務署的同事負責,但驗水和驗血也一樣,本身無論在抽取樣本的過程、程序、用甚麼容器、在運送程序中如何確保不會被污染,以及化驗室也需要一定的認證。因此,無論是驗血或驗水,也應該在有認證的程序下才進行,結果才會準確。

  驗血方面,頭九名居民的驗血結果屬正常,昨日在聯合醫院已有110名市民接受驗血,結果應該會在本周中公布。根據外國和本地的文獻,我們預期有部分市民,即使沒有出現病徵,身體血液含鉛量也可能超標。雖然嚴重超標的可能性較小,但我們的照顧或醫療預案,已預備了各種層次,按風險級別分類,我們預備了一個程序去幫助這些市民。既然如此,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醫院內接受驗血的市民,當然他們每人也有權可再諮詢其他醫護人員的意見,但我只可以說,就醫管局而言,已有一個預案。若血鉛水平屬正常,應該不需要接受醫學跟進;若屬於略高或偏高,我們在當中已仔細再分類,無論衞生署或醫管局的同事也會為他們進行相關的評估。衞生署主要是評估該名市民在其他方面會否還有機會攝入鉛,若有機會,這些可能性也要盡量降低,才可幫助他們的血鉛水平慢慢回復正常。醫管局的同事也會為他們進行一些簡單的檢驗,然後跟進他們血液內含鉛的情況,直至正常為止,那他們需要接受治療的可能性便不大。若身體內血液含鉛量嚴重超標,顯示他可能有中毒風險,我們要立即為他安排臨床診斷。按照臨床診斷,考慮的當然除了身體內血液含鉛量外,亦要考慮其他器官功能有否受損,是否有病徵等,然後醫生需要與他商量,是否需要接受排毒療程。在過程中,醫生亦要向他解釋,排毒療程本身有甚麼風險。

  有關你剛才說其他市民,首先我想說,其他市民若希望為自己進行血液含鉛量檢測,這當然是可以的,不過一定要留意,無論是抽取樣本的過程、樣本的運送過程,以及實驗室的化驗流程各方面,其實也需要一定的認證,才能確保檢驗結果是可以參考的,而且仍需要有適當有經驗、能處理這方面的醫護人員的監察,以及為驗血的市民解讀驗血報告結果,提供適切的醫療或醫學方面的意見,這才可以進行的。因此,專家不建議市民隨便接受一些曾在坊間報道的其他檢驗,例如抽取頭髮或小便樣本進行檢驗,因此這類檢驗的準確性不能與血液裏鉛水平的檢驗比較,而且進行排毒療程,其實本身也有入侵性和一定的風險,需要有資歷和有經驗處理這方面的醫護人員或醫生,才能與病人解釋清楚,究竟個別人士是否有需要進行這些療程,以及他們涉及的風險為何。

記者:現時有驗血需求,醫管局或政府有沒有能力或計劃擴大驗血範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方面,我們不斷收到訴求,希望我們擴大驗血範圍。我亦有需要再解釋一次,由於整個驗血流程,由聯合醫院安排首批110名市民接受檢驗的過程,大家可以看到,這涉及我們需要抽調一些兒科的醫護人員和其他專業的醫護人員,因為在我們不希望影響正常服務的情況下,他們被要求在周末,在工作時間外加班進行,而且我們的化驗室能化驗血液的樣本,亦有數量限制,大概是一星期300個樣本左右。因此,現時我們已安排了超過900名市民,在接着的數星期分別前往聯合醫院和瑪嘉烈醫院進行檢驗。萬一現在房屋署和水務署的同事,在接着這星期為其他10個屋邨進行抽驗水樣本而發現有問題,我們的醫護體系亦有需要陸續安排其他受影響屋邨,稍為容易受影響的居民驗血。在這情況下,我必須緊密留意以後在這方面的事態發展,亦要看我們接着為現時已知道的兩個受影響屋邨的市民的驗血結果為何,然後再決定。因為正如我所說,正常市民的驗血結果,也預期有百分之二點幾的市民,可能在身體內的血鉛水平會超標,而他們亦要我們另外安排醫護人員進行跟進。因此,我們需要視乎這些情況的進展,才可看我們是否有能力為其他不屬於這三類的居民再進行驗血。希望大家明白,即使我們這樣做,把整個過程一直加下去,亦有可能需要數星期,甚至數個月才能完成這項工作。

記者:(有關廣華醫院的重建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看到這報道後也非常關注。香港的特殊情況,因為地方的限制,有很多現有的醫院,包括歷史較悠久的醫院,例如廣華醫院、聯合醫院、瑪麗醫院,甚至葵涌醫院,視乎它們座落的位置,本身佔地也有限。隨着歷史發展,它們加建了不同大樓,因此可以再進行發展的空置地方其實很小,這與近期落成的新醫院不同,新醫院的附近或在醫院範圍內也有其他空地可以發展。但偏偏這類醫院的設施比較舊,尤其是香港公立醫院的使用量十分高,與其他地方真的很不相同。同一個醫院大樓,流量較其他地方的醫院相差很遠。因此,設施舊了和地方擠迫,是有需要重建的。在重建時,若我們不希望影響正常服務繼續進行,其實是一個很艱難的流程。無論在建築設計方面,或我們在運作上如何安排病房和調配其他臨床和非臨床的設施,很多時候我們會先找地方安置非臨床設施,然後騰空這些設施,進行拆卸,然後興建臨床設施,令現在正運作的臨床設施可搬到新地方,然後再拆卸,再重建。所以整個過程,大家第一件事可留意到的是時間非常長,例如瑪麗醫院和廣華醫院的流程,已經需要約十年才可完成,在過程中亦難免會影響現有的臨床空間會較擠迫,但在今次報道中提及的情況,我仍然非常關注。因此,我會向醫管局了解,看看是否有空間可改善整個安排,令無論病人或同事都在服務的過程中不會有太多不便。

記者:你之前說過若擴大驗血計劃,有機會與私家醫生合作,其實是否有多些合作模式或計劃詳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沒有。若我們發覺需求真的有這麼大,我們現在已有必要開始與私營醫療體系,有可能提供這方面服務的機構聯繫,但這也需要一個過程,我們要了解他們現時有否提供這些服務,若有提供是如何提供。我舉例,我們初步接觸一些私家化驗室,他們表示也有提供這些服務,不過原來他們也只是在抽取樣本後,送到政府醫院化驗,甚至有些是送到外國化驗。這些流程即使可以做,第一,若送回政府化驗,一樣會受到我們整體流程的數目限制。即使送到海外,若是大批,流程安排也不是很容易的,若是小量會比較容易,若是大量,在驗血後還要送到海外檢驗,這亦是麻煩的。因此,我們會提早接觸更多私營醫護機構,進行統計,看看若我們真的需要動員他們的力量,可以如何安排,以及可以在甚麼程度上幫助這件事。

記者:(有關韓國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是否已經完結以及香港方面的應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較早前,曾把香港應對中東呼吸綜合症預案方面的層次提高至嚴重級別,之後亦對韓國發出旅遊健康建議及紅色外遊警示,但這兩個做法,主要也是因應韓國在某階段的疫情發展,令我們擔心其社區傳播機會增加或明顯增加。因此,你說得對,若韓國方面的疫情現時轉趨緩和,而真的在七月五日和七月三日這兩日開始計算兩個潛伏期,即是二十八日內,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當然我們也會考慮其他因素,例如香港和其他方面也沒有出現我們需要考慮的新增因素,屆時我們會召開嚴重級別的應變會議,然後考慮是否向保安局建議撤銷紅色外遊警示,同時亦會考慮香港現時實施的嚴重級別應變,會否回復較低層次的戒備級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