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公共屋邨食水含鉛事件中最新居民驗血結果

< 返回

  政府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公布受公共屋邨食水含鉛事件影響的居民的最新驗血結果。

  在最新一批的302個血液樣本中,有262個屬血鉛水平正常,包括21名孕婦,血鉛略高於正常水平的居民則有40名,其中27人是六歲以下兒童,13人是正在哺乳的婦女,他們的血鉛水平介乎每100毫升含鉛量5至15微克,表示有潛在健康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在記者會上說:「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專家早前訂定的應對措施,衞生署和醫管局會跟進所有血鉛水平略高於正常的哺乳婦女和兒童的健康情況。」

  「政府特別關注有27名兒童超標。我們明白家長會非常擔心血鉛對兒童的潛在健康風險和發展的影響。因此,除了按照原先的方案跟進他們的情況外,衞生署會特別安排這批兒童到其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進行發展評估。」

  此外,因應近日食水樣本的化驗結果及巿民關注,政府會採取以下措施:

一.為居住在榮昌邨的三類較容易受影響的人士,即六歲以下兒童、哺乳婦女和孕婦,安排驗血。

二.擴大優先驗血範圍,除目前三類較容易受影響人士外,亦會包括在入住受影響屋邨(即啟晴邨、葵聯邨二期、榮昌邨)時屬六歲以下的兒童。

三.醫管局會盡力增加抽血的容量,包括增加提供抽血服務醫院的數目及節數。

  高永文說:「我們亦會積極研究增加化驗室驗血的容量,包括醫管局會盡快研究引入新的驗血儀器,並會研究把樣本送往外國化驗室檢驗的可行性。」

  「雖然我們能夠盡量加快抽血的服務,但化驗室檢驗血鉛的設施未能跟上這速度,所以檢驗結果的時間預料會較我們原先預計的四天為長。」

  市民可於上午九時至晚上十一時致電衞生署熱線(2125 1122)查詢有關鉛與健康的資訊。較容易受影響人士亦可透過熱線預約登記驗血。



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