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參觀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心(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參觀兩所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心,了解中心的設備和運作,以及本地臨床試驗工作的未來發展。

  政府於二零一一年資助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醫學院成立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心,進行新藥物首階段臨床試驗。每所大學各獲撥款四千萬元,支持中心首五年運作。

  高永文說:「成立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心有助香港提升新藥研發能力,推動本地醫藥產業和生物製藥業的發展。此外,通過中心與海外學術機構及藥業界在臨床研究方面的緊密夥伴關係,香港不但能增強在藥物科研發展的競爭力,還有助吸引更多外地相關專門人才,並為本地專業人員提供更多培訓和就業機會。」

  他說:「兩所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心在二零一四年初開始運作,我很高興知道中心一直運作順利,在藥物科研和試驗方面進展良好。」

  他獲悉兩所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心現正爭取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資格認定,以成為國家認定的第一期臨床試驗研究室,開發新藥,藉此吸引國際藥廠和海外資金來港投資。

  高永文說:「透過這些努力,我深信香港長遠可發展成為國際知名的卓越新藥開發中心。」

  臨床試驗把有潛質的新藥由實驗室帶到臨床應用,是藥物研發的必要階段。在臨床試驗的多個階段中,第一期臨床試驗把已通過實驗室試驗的研發中新藥在人體進行初步臨床測試,以確定新藥物安全和可給予的藥物劑量範圍,為後期評估藥物療效及副作用的臨床試驗作好準備。



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8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