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水含鉛事件和中東呼吸綜合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為兒童檢測智力,若發現不尋常的情況,會如何跟進?另外,這是否可歸咎為受鉛水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兒童的發育和成長其實是一個持續過程。當然我們亦知道,在三條受影響屋邨,有部分小朋友被驗出體內血液含鉛量略高於正常參考值。就這方面,家長自然會擔心,因為鉛對發展中的神經系統是會有影響的,所以會擔心他們的發育情況。因此,衞生署已安排所有血液含鉛量高於參考值的小朋友接受評估。實際上,我想大家也知道,衞生署在所有小朋友的成長階段都進行評估工作,所以這次安排,是在平常評估工作中的額外安排。假若這次發現他們出現問題,會作出適當安排,為他們繼續跟進。

記者:今日有否初步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來說,我知道剛接獲報告,今日的評估工作已完成,大致順利,但仍未收到結果。一旦有結果,當然我們不能個別辨認小朋友身份,若有整體結果,我們會通報,讓大家知道。另一方面,我們亦知道,到現在為止,三條受影響屋邨,一共已有1 300多名居民登記進行驗血,當中包括早前已完成驗血的312名市民,(有關工作)會繼續進行。今日和明日,分別於基督教聯合醫院和瑪嘉烈醫院,合共會約有600名市民接受驗血。大家亦知道,由於有關工作量已超出我們恆常的工作量,已達飽和。在稍後時間,會由另一間醫院,即伊利沙伯醫院作出安排,為部分需要驗血的市民抽血。由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每星期能夠在化驗室化驗血鉛水平的工作和容量亦已飽和。較早時候,我亦已表示,我們會探討其他可能性。除醫管局會繼續跟進能否引進新儀器這項工作外,亦已安排在這兩日接受驗血的居民中,我們會試行把其中150個(血液)樣本送往美國一間獲認證的實驗室進行化驗。不過,有關化驗當然一方面能幫助舒緩我們已達飽和的化驗室力量;但另一方面,因為要把這麼大數目的樣本送往另一地方進行化驗,時間便會長了,約需七至十日才會有化驗結果。

記者:政府接着會陸續為其他屋邨驗水,可能有機會發現更多屋邨出現問題。把血液樣本送往外國,稍後若一直有大規模的驗血,其實在成本和效率上是否都可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醫管局本身的化驗室的服務量已達飽和,所以必須尋找其他方法。正如我所說,除了探討外國一些化驗所,當然我們探討不只一間,希望藉着這次安排,了解流程上是否順利;假若順利,其實亦正探討其他化驗室。另外,醫管局亦正進行額外購買一些新的化驗儀器,有關儀器有兩種,一些就像我們現時使用的儀器,屬於較大型的儀器,有能力進行準確檢測。與此同時,我們亦探討很多人建議的一些手提式,即可作篩選檢查的儀器,我們也會探討。不過,若收到這種儀器,初步篩選雖然可能會較快,但之後亦要以大型儀器作確認。不過,它可能會篩選了一些正常的(血液樣本),那化驗室內的大型儀器便無需進行那麼多化驗,也會有幫助的。

記者:其實現在有這些新的安排,會否考慮擴大驗血的範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公布驗血範圍已擴大至包括入住受影響屋邨時屬六歲以下的兒童。進一步來說,仍要密切留意房屋署和水務署擴大了水樣本檢查的範圍後,(其化驗)結果如何。另外,亦要視乎我們下一批化驗血液含鉛量的結果如何。

記者:現時驗水的範圍已擴大了,若驗出水樣本出現問題,不排除可能會有更多人要求驗血,可能要進行智力檢測,若越來越多,能否負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有這方面的擔心,不過驗血的容量首先必須擴大。因此,我已告訴大家,我們第一件事,醫管局已增加負責為受影響屋邨三類較易受影響人士抽血的醫院數目。另外,亦進一步擴大化驗室的容量,我們做好這些準備功夫。

記者:智力測試服務會否也有壓力?會否導致其他原本想接受服務的市民被延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盡量不希望影響正常服務,所以大家留意,今日來說,那20多名小朋友進行評估,我們也額外安排在星期六。當然,若長遠來說,有更大需要時,這項服務的壓力是大的。不過,正如我剛才開始時跟大家所說,其實這年齡組群的小朋友,一向也有恆常檢測的計劃。因此,這是一次額外的安排,然後視乎他們的(檢測)結果如何,若他們只需額外一次檢測,而評估結果沒有問題,他們便可以跟隨恆常的評估計劃,希望不會做成太大的額外需求。

記者:目前只為27名小朋友檢測智力,會否進一步擴大,如何跟進有問題的小朋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的20多名小朋友是來自上星期302名居於受影響屋邨的較容易受影響群組,他們的血鉛水平超標,大家都記得共有27名,這是一個特別安排。以後會不會有(這個安排)要視乎今個星期(的驗血結果),今明兩日有600多名居民驗血,在跟着的星期中會收到部分結果,到時會知道幾多人有這個需要。

記者:有關那150個送往美國的血液樣本,是會先問清楚驗血人士,還是只是隨機,還需多久?另外,醫管局指化驗所要加快驗血,最快何時?因陸續還有其他血液樣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仍未能告訴大家時間表,因為購買一台儀器通常最少也要兩三個月的時間,因(購買)那些儀器我們有招標過程,然後亦需時由其他地方送來,即由我們訂購儀器至送到香港是需要時間。因此,大家可以看到,我們以不同方法盡快擴大抽血檢驗的容量。

記者:那150個是否隨機,需要多少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一個運作上的安排。

記者:(有關南韓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有留意到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發展,最後一個確診病例在七月五日收到(通報),這名病人在七月三日已經接受隔離,所以由七月三日開始到現在,已經有22日的時間,我們已經開始作出準備。我抱審慎樂觀的態度,過了28日後,我們可以考慮撤除對韓國的紅色外遊警示,亦會同步考慮是否將針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嚴重應變級別降至戒備級別,到時我們會通知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