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水含鉛量超標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血液含鉛與食水含鉛的關係為何?智力遲緩與血液含鉛的關係是否永遠也沒有答案?智力測試結果正常的兒童,其家長仍有疑慮,因為始終血鉛水平超標,除了轉介到健康院,是否仍有其他東西可以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衞生署昨日替首批被驗出血液含鉛超標的屋邨居民中的二十多名小朋友,進行綜合發展評估。我們的評估是用一些發展指標,評估的結果顯示有三名兒童相對於指標發展較緩慢。但我想大家明白,這是一個綜合性評估,其實不同年齡的小童,我們能替他們進行的評估有不同方面,例如數個月大的嬰兒,主要是評估他們肌肉的張力是否足夠、六個月大是否可以坐着、是否可以抬起頭等;到大約一歲開始是否可學走路;稍後便會測試在社交或認知方面的功能。因此,整個評估其實是一個持續的評估,不可以只用一次的評估。今次有三位小童的發展相對於同齡,其發展指標較慢,我們會由評估中心繼續跟進他們的情況。其他的小童,香港有一個機制,所有小童在出世後一段時間,他與其母親也會到母嬰健康院,在母嬰健康院的跟進中,其中一項是會為他進行早期的評估。若評估發現有懷疑,會轉介至綜合發展評估中心跟進。視乎每位小童的程度為何,有部分甚至可能要轉介至公立醫院兒科跟進。

  另一方面,有關攝入鉛後血鉛水平超標與智力發展的關係為何。當然,我們知道整體上智力發展或整體發展是會受很多因素影響的。若血鉛水平超標,在某情況下也會造成這方面的影響。實際上,我不相信現時在科學上能劃出一條線,若高於這條線,智力發展便一定與鉛有關或無關。每名小童,我們也會個別地以一個適當的方式跟進;亦有部分小童,若醫護人員覺得有其他方法可幫助他們追回發展,也會向家長提供適當的建議,例如提供多些在觀感上的刺激、多些與他們談話、有多些機會進行活動等。

  有關血液含鉛與水含鉛的關係,專家較早前也指出,每種元素也有不同的同位素,故此我們比較在血液內找到的鉛與在水中找到的鉛的同位素分布是怎樣,若源頭不同,同位素的分布很可能是不相同的;若源頭一致,有可能同位素的分布較接近。就今次而言,在第一批302名居民的血液檢測中,專家初步看到同位素有接近的趨向。因此,根據專家的評估,今次在300多名居民中驗出40名居民,其身體內的血液含鉛量超標,有可能與他們在食水內接觸到的鉛有關。

記者:(有關十一個月大的嬰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個別的小童,我不想談他們的情況,因為我們在醫療衞生系統內,會因應每個兒童的情況和發展階段,進行適當的跟進,這方面我希望家長可以明白及放心。

記者:可否具體說一下會如何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視乎每名小童的情況,例如這三名小童,現時找到他們某些發展指標落後了,我們會特別由綜合兒童發展評估中心跟進。其他相對正常的小童,我們會在母嬰健康院跟進。

記者:你指很難可劃一條線,是否即是以後也不能說是否與鉛有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我們一直跟進每位小童,是有一個過程的,綜合發展評估也不是一點時間的跟進這般簡單,而是要跟進一段時間。因此,隨着衞生系統一直的跟進,情況也會越來越清楚。若是較嚴重的情況,我們會早點能有較早的結論;若屬不太嚴重的個案,通常會給予一段時間看是否能追得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