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返回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房屋署署長應耀康、衞生署首席醫生梁靜勤、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和醫院管理局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就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高永文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在上一個周末,即七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我們安排共609位居住在受影響屋邨,而且屬於較容易受影響類別人士,前往聯合醫院及瑪嘉烈醫院抽血,以便檢測他們血液含鉛水平。

  今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完成了其中314位啟晴邨居民的血鉛水平化驗,當中291位居民的血鉛水平正常,但有23位市民的血鉛略高於正常水平,他們的血鉛水平介乎每100毫升含鉛量5至10微克,有潛在風險。這23位血鉛水平略高於參考值的居民,其中17位是六歲以下的兒童,一位是約十五歲的青少年,四位是正在哺乳的母親,以及一位孕婦。醫管局和衞生署的同事正在同步通知上述23位人士或他們的父母(關於他們的驗血報告),醫管局亦已啟動早前向大家報告的跟進方案。

  根據醫管局專家訂定的應對措施,衞生署和醫管局會跟進這些人士和這些小朋友的健康情況。我們正安排上述17位血鉛水平略高於正常水平的六歲以下兒童在八月四日開始,分批在正常工作天到衞生署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讓專家評估他們的發展情況。

  因應剛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宣布的驗水結果,我們會為居住在牛頭角下邨(第一期),屬於較容易受影響類別人士安排驗血。該邨的市民可致電衞生署的電話熱線2125 1122。我們亦因為今日公布這消息,特別延長熱線的服務時間至晚上十一時,平日這熱線的運作時間是由早上九時至晚上九時;周末則至晚上六時。我們當然可為致電熱線的市民提供健康資訊,亦會為這些居民登記預約醫管局的驗血服務。

  正如我在較早前向大家交代,由於醫管局服務受到的壓力,我們會視乎情況發展,在不影響服務和其他病人的同時,研究增加抽血服務的不同可行方案。同時,醫管局亦已積極研究增加化驗室驗血的容量。現時我們已把上星期抽取的其中150個樣本送往外國化驗室進行檢驗,應會在下星期有報告。醫管局亦會在未來數星期開始引入新驗血儀器,這些手提式的驗血儀器可做初步篩選,減低化驗室的檢驗壓力。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

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 (MP4格式)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