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清潔香港運動、中東呼吸綜合症及港大任命副校長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一日)出席「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起動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說說清潔香港運動。由政務司司長率領,八個政策局和19個部門和機構合辦的清潔運動由現在開始,為期兩個月。在這兩個月內,除了各部門之間會加強協作外,地區代表為我們搜集得來的一些特別的衞生黑點,我們會特別清理。我們亦希望發動在社區內,包括區議會和社區組織,大家一起在各地方盡力清潔香港,令到香港市民提高其個人、家庭和社區衞生的概念。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大家也知道,我們不斷受到各種傳染病的威脅。季節性流感的夏季高峰期剛剛才過去,現在我們亦要同時預防其他傳染病,包括登革熱。因此,這是很重要的。在這次清潔香港的活動,我們亦會針對如司長所說的一些長期難題,例如一些「三無大廈」、私家街,或一些我們難以清理的建築廢物,甚至是司長所提及,我們前幾天去看過的一些海岸垃圾,我們也會特別處理。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這不是一個只維持兩個月的清潔行動,因此在這個清潔香港運動展開後約個多兩個月,我會繼續與18區的食物及環境衞生委員會的正、副主席舉行會議,商討如何把清潔香港的精神和行動持續下去,成為市民恆常的習慣。

  另外,我亦想說說,由今年六月八日開始,因應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的發展,我們把應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級別由「戒備」提升為「嚴重」,並同時向市民發出旅遊健康建議,提醒市民若無重要事項,應避免前往韓國,主要因為當時韓國的社區爆發風險增加。在這段時間以來,我們密切監察包括來自中東和韓國的旅客,以及如有任何人士出現發燒或相關徵狀,我們會把他們隔離,然後進行測試。到現在為止,除了早前一名經香港到內地的旅客被確診的病例外,在香港並無其他確診病例。到現在為止,最後一個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確診病例,病人是由七月三日開始接受隔離,至昨日為止,已有28天。因此,今早我們確認韓國衞生當局已再無新確診病例後,隨即於早上把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應變級別由「嚴重」調節為「戒備」,醫院內的戒備措施亦會相應調節。保安局亦已撤銷對韓國的紅色外遊警示。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在中東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亦會保持把在中東地方旅行回來後出現發燒或上呼吸系統病徵的人士,列為需要監察和測試的對象。

記者:特區政府是否可以已經肯定南韓的疫情已告一段落,若未來再出現一些零星個案,將會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出現零星個案,我們仍然會按照現在「戒備」級別的應變措施去處理。我們已經針對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進行了兩個潛伏期的觀察,其間並沒出現新病例,我們暫時來說,應該可把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視為已經停止傳播。當然,任何時間,由於中東的疫情其實仍然持續,所以若仍有到過中東的旅客返回任何地區,包括韓國和香港,若有關旅客在中東地方感染該病,他仍然可以回來。我相信,現在無論是韓國或香港的衞生系統,均會保持高度戒備。對於曾前往中東受影響地區旅行的人士,若回來出現發燒或呼吸系統病徵,我們同樣會進行健康評估,尤其會問清楚他們曾否接觸駱駝或其他野生動物。若有需要,會進行隔離及測試。

記者:(有關韓國對香港發出因應季節性流感的警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韓國對香港發出因應季節性流感的警告,這是韓國當局的權力和工作範圍,這由韓國衞生當局處理。我們會與他們保持密切聯絡,把香港季節性流感的情況向他們通報。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季節性流感夏季高峰期其實已經回落。

記者:(有關為何參與清潔運動的八個政策局中有四個沒出席今日活動,以及會否與其他官員落區清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八個政策局和19個部門及相關機構協同,其實每個政策局均有代表出席。

記者:會否落區清掃街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現在開始,在民政事務處和區議會協作下,18區均會舉辦不同的清潔香港運動,而各司局長均會因應各區舉辦的不同活動,若是適當,也會考慮參加。

記者:香港大學學生星期二晚上衝進校委會會議室的做法,你覺得有否做錯?你作為港大校友一份子,是否覺得校委會拖延處理任命副校長一事不理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第一,香港政府一向秉持學術自由,所以學校內任何行政事務,包括委任高層人員,均是學校自主的。第二件事,香港是有言論自由的地方,每個人均有權利表達其意見。不過,我相信全香港市民也會同意,我們應該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