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母乳餵哺、食物安全和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四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去年成立了「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率領,一直以來與衞生署一起工作。我相信有數方面我們會大力做,第一是政府部門;第二是私營機構和非政府機構;另一方面則是醫療機構,這三方面我們會不斷推動。現時政府有70個政策局或部門已推行方便同事進行母乳哺育的工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分期在不同醫院,現在暫時有八間醫院,在不同時間推動愛嬰醫院,即是醫護人員在母親生下嬰兒後,盡量在環境和政策上方便她進行母乳哺育。另外,我們亦與私人機構推動這方面的工作,今日大家也看到有些私營機構或企業支持這項工作。我們會訪問這些機構,以及以他們作良好示範,希望其他私營機構也會加入。最後,我想說我們獲得餐飲業界,即是食肆方面的支持,亦會即將推動一些宣傳工作,在食肆中製造友善氣氛,希望同事和員工能方便需要進行母乳哺育的媽媽,亦在地方上若許可,安排一些較方便、有私隱的角落,讓需要哺育母乳的媽媽有一個良好環境哺育母乳,我們會繼續推動。至於在立法方面,我覺得可能需要做多些工作,在社會上進行宣傳教育,讓各種機構在某程度上推動這文化,然後才考慮是否需要立法規管這方面的工作。

  另一方面,在過去這個多星期,我非常關注有多名市民在食用一個台灣品牌的三文治後,出現食物中毒的情況。衞生防護中心和食物安全中心其實在得悉這件事後,已開始進行調查。我們在七月三十一日、八月二日及三日,在調查結果有進展後,已先後發放新聞公告,提醒市民要小心,而且在其後的新聞公報中提醒市民不要食用這品牌的三文治,以及最後我們禁止這品牌的三文治進口。

  食物安全中心亦有進行巡查和聯絡這些進口商,確保不會再有這些三文治批次進口香港。事件發展至昨晚,已有15個不同群組,共46名市民因為懷疑進食有關三文治後出現不適情況。至現在為止,已有五個群組,六名受影響病人,在他們的糞便中驗出D組沙門氏菌。我們在進行調查時,發覺這46名受影響的市民分別屬不同群組,在不同地方,包括超級市場、展銷攤位、網上及手機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等不同渠道購買有關的三文治。

  食物安全中心除了接觸兩個進口商外,亦根據資料,巡查了38間主要售賣台灣食品的零售點,確保沒有同類產品繼續在市面上出售。食物安全中心亦會繼續巡視市面上有關的售賣地點,確保不會繼續再有這些三文治。就下一步而言,相信我們會從數個渠道,包括從進口商和零售點,以及聯絡台灣有關當局,希望能配合調查,能追查這些三文治的入口途徑為何,以及它們的感染源頭。在感染源頭方面,暫時我們進行的分析,這些三文治究竟可以在哪些地方受到感染,其實有很多不同地方。第一當然是在製造過程;第二是在整個運送鏈的過程,因為過程比較長,在台灣生產,到中間經過一些出口商,然後轉到香港入口,再經過分銷商到門市,其實中間每個步驟若處理得不好,也有可能會受到感染。由於這些可以隨時讓市民進食的食物,一定要在運送和儲存方面有一定的要求,否則細菌可以在過程中滋生,導致食物中毒。最後,當然市民在購買了這些食品後,由於這些食品較容易受環境影響,因此處理是很重要的,即不是說單在市面上購買時是安全的,拿回家後,第一,不可以放太久;第二,要儲存在一個低溫的地方等。因此,可能受到影響的環節有很多,但現在來說,我們基於這次有這麼多群組和四十多名市民受影響,他們從不同環節購買到這些食物,而且進口的渠道亦可能多於一個,既然如此,我們有原因懷疑這次污染源頭有可能在生產過程當中。因此,我們逼不得已要暫時全面禁止這個品牌的三文治入口,直到調查清楚究竟感染或污染的源頭在哪裏為止。我在此重申,因為三文治這類食物除了麵包外,還有不同醬料,屬於需要適當處理的食物。因此,首先,我覺得通過網上的渠道,不能確保入口及運送過程的保存質素,其實是屬於高危的。就算買了回家,自己也要小心儲存,盡快進食。在室溫下存放太久,也會有危險。《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無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均必須安全和適合供人食用。因此,就這次來說,我們另外一個調查方向,不排除在調查過程中,無論是進口、分銷或零售的環節,會發現有人抵觸了我剛才所說的香港法例。有的話,我們會依照法例執法。另一方面,我也想指出,外面有不同評論,這次由首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到追查有關食物來源,直到我們發出有關新聞公告,其實兩個中心,即衞生防護中心和食物安全中心,均各司其職,並緊密合作,行動迅速。我覺得在過程中,已第一時間把最新發展持續向公眾公布,在此事上,我們已盡量做到信息透明,讓公眾知道,亦因應他們不同調查階段,發放相關信息,我認為這次的處理是適當的。

  今次來說,我最後所掌握的信息,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最後一名病人,當然我們會繼續監察還有否受影響病人,但這次46名病人當中最後一名病人,約於(七月)三十日購買有關產品。因此,據暫時掌握到的資料,相信市面上可能已再無這些產品,但我們會繼續與零售商、批發商、入口商聯絡,以及加緊市面上的巡查,確保市面上不會再有這些產品。

記者:(有關病人的情況及年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臨床的資料我在此不作進一步評論,若需要有關資料,衞生防護中心會於適當時候公布。

記者:(有關為受食水含鉛事件影響的兒童驗血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我們為居於食水含鉛量超標屋邨的受影響居民驗血的整個安排,首先,我們將優先次序安排給三類特別容易受影響的人士,即六歲以下的小朋友、孕婦和哺育嬰兒的母親。根據我們專家分析國際文獻,這三類人士較容易受影響。面對數量比較多的居民,以及在公立醫院,無論在化驗室和抽血程序上的限制,我們唯有將優先次序給予這些居民。但因應較早前有部分屋邨居民指出,他們的小朋友在入住這些屋邨時未達到這個年齡,但現在剛剛超過(六歲),所以我們有段時間採取彈性的酌情處理,容許在入住這些屋邨時年齡未達到六歲的小朋友,也可以為他們安排抽血。但因為最近房屋署和水務署在全港不同屋邨按其落成年份擴大食水樣本的抽驗,最近發現有越來越多屋邨受影響,我們預計到會有越來越多居於受影響屋邨的居民需要驗血。因此,我們為了不希望影響這些真正較容易受影響組群的居民接受驗血的機會,昨日宣布將實齡定在八歲,希望大家了解。

記者:(有關驗血安排的優先次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明白,不過我相信大家應該要知道,我們的資源有限。儘管醫管局其實不論在抽血和實驗室化驗環節,已努力以不同方法擴大容量,但我們仍然面對一定的流量限制,因此有必要設優先次序,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有關屋邨兒童驗血年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定要繼續觀察究竟房屋署和水務署在擴大檢驗水樣本後,會否有更多其他屋邨也證實受影響,然後才可做決定。

記者:(有關有哺乳母親血鉛水平超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在我們公布數批受影響居民的驗血結果中,有不同數目的哺乳母親證實體內的血鉛超標。不過,起碼至現時為止,公布的結果顯示,暫時未有超過15微克的超標。既然如此,專家的意見是在血鉛含量方面,若哺乳母親停止繼續飲用含鉛超標的食水,其實可以繼續哺乳。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