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物安全、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和退伍軍人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七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政府反應如此迅速,禁止洪瑞珍三文治入口,為何每日(受影響人士)仍不斷有新增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這幾天也收到我們發布的信息,仍不斷有新增群組,因進食了一個台灣進口三文治品牌的產品而產生中毒情況。到現在為止,其實已有29個群組,涉及84名病人,當中有10名病人的糞便或其他樣本檢測出D組沙門氏菌。雖然有關群組這兩天仍在增加,不過,大家若留意他們進食和購買有關三文治的情況,其實全部均為七月底之前。即是說,在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和衞生防護中心發現有關個案後,而且宣布呼籲市民不要進食有關三文治,甚至禁止其入口後,暫時並未有發現新增個案。此外,食安中心一方面正與台灣有關當局緊密聯繫,交換信息;另一方面,亦正追蹤香港的有關三個入口商,並於市面上巡查了超過100個有售賣台灣食品的零售點。到目前為止,並無發現有這個品牌的三文治繼續在市面上出售。即是說,根據我們現在掌握的資料,七月底以後,即食安中心宣布禁止這個品牌的三文治入口後,暫時未有新增群組的病例個案。因此,這次來說,我相信衞生防護中心和食安中心採取了有效措施,暫時可以說,停止了有關食物中毒事件在香港繼續發生。但下一步的工作,當然我們有兩件事,第一是追查這次食物安全事件的來源,究竟這些D型沙門氏菌的來源在哪裏。另外,我們亦要檢討整個制度,特別是針對一些非由正式渠道入口的食物。

記者:現時還有其他網購食物,這方面的監管是否有漏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這次沙門氏菌污染來源,有很多不同說法,因為實際上可以由生產過程,到入口過程,到整個供應鏈、運送,甚至消費者購買了有關產品後,由於(三文治)是很容易變壞的一種食物,假若不適當儲存或並非即時進食,其實均可以造成這問題。暫時來說,我們停止了由台灣進口這品牌的三文治,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在香港發現有29個群組,而他們進食的有關產品有可能通過三個入口商,以及另外一些非正式入口的途徑進入香港,所以我們在這個階段的確不能夠排除,源頭方面會否在未進口前(已出現)。因此,食安中心決定停止有關入口,我相信在這個階段來說,是基於保護香港人食物安全的一個決定。當然,我們往後無論在香港,或與台灣有關當局也應該要合作,找出真正污染源頭。另一方面,我也說過,我們其實亦關注到,如果是正式入口,若中間有任何環節抵觸了現有法律,我們也會考慮依法處置,但有另外一些途徑,例如網購或其他方法,其實現在未有一個很有效的堵截情況,這方面也值得檢討。

記者:(有關居於食水含鉛量超標的榮昌邨居民感染退伍軍人症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名病人身上(取得)的樣本檢驗結果對退伍軍人症呈陽性反應。但暫時來說,我們還需要等待在這名病人入住的病房和其他環境,包括他的家居,有沒有辦法找出退伍軍人症細菌的源頭,才可以作下一步結論。

記者:(有關受食水含鉛影響的屋邨的居民驗血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直至現在為止,受食水含鉛影響的屋邨中已有超過2 500居民登記接受血液檢查。我們已經為大約1 200名居民檢查,當中有900人的檢驗結果較早前已經分批公布。這兩天應該會有第四批大約300名居民的驗血結果,接着還有千多名居民已經排期接受血液檢測。雖然醫院管理局已調動抽血人手、把血液樣本送往外國檢驗和在香港引進手提式檢查儀器,但我相信驗血的總流量仍然受到一定的限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